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12-4热线:北京环保听证第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49 《法制播报》

  主持人:2004年8月13日下午1时,北京市环保局宣教中心门前,百旺家苑小区的居民们早早就在这里等候,这一天,北京市环保局就居民区附近的高压线是否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进行听证。这是北京第一例关于电磁及环境污染听证会,同时也是首例由居民自发申请的环保听证会。

  2004年8月13日下午1:00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解说词:此刻,虽然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结果,但居民们的心情却都是高兴的,因为这次听证会,毕竟是小区居民们几个月以来艰苦努力、不断投诉,终于才争取来的结果,对他们而言,已经是来之不易

  解说词:百旺家苑小区位于百望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山脚下,自然、人文环境俱佳,可是在今年二月份,居民平静的生活却被打乱了。

  百旺家苑抵制架空高压线维权委员会负责人 吴钟璋:开始大家见到它的时候,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当建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反应,它原来是一个高压电线的一个高压线塔。

  解说词:当居民们明白过来小区附近要建的是22万伏的超高压电塔时,小区的周边已经架起了六七座铁塔,于是居民们开始议论纷纷,互相奔走通告。

  解说词:在这一段时间,高压塔成了居民每天讨论的话题

  百旺家苑抵制架空高压线维权委员会负责人 吴钟璋:到最后,应该说,我们的居民的绝大多数,对他来讲,应该产生了一种恐惧,这种恐惧不仅仅是因为它对我们的山水景观的破坏,同时也包括滋污染,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影响。

  解说词:吴师傅在这里说的“电磁污染”,是小区的居民们查了大量资料和文件后才意识到的,居民们说,高压输电产生的工频电磁场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人类可疑致癌物,并且现在调查研究表明,在距离高压线200米以内居住的儿童患白血病的概率比普通儿童要高3倍

  百旺家苑抵制架空高压线维权委员会负责人 吴钟璋:所以说呢,我们百旺的居民,就喊出“为了孩子”,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要把这个线塔,把它拆除掉解说词:4月19日,居民们第一次在小区中心广场正式讨论,并成立小区维权委员会,5月26日,吴师傅等人将居民们的意见统一整理后,给北京市市长信箱发去一封电子邮件;6月8日,居民们接到市环保局的电话,明确答复说此条线路没有经过环保论证和审批,属于违规建设,并已要求电力公司限期补办环保手续。

  4月19日,成立小区维权委员会

  5月26日,给北京市市长信箱发去一封电子邮件6月8日,市环保局明确答复此条线路属于违规建设

  解说词:可在市环保局责令要求电力公司补办手续之后,电力公司的施工却仍然一直没有停止

  解说词:而就在这两难之时,《行政许可法》于7月1号的实施给居民带来了新的思路,按照《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规定: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前,应当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要求听证的权利。于是7月7日、7月9日吴师傅等人连续两次向北京市环保局发出了《强烈要求召开听证会的信》。居民的维权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意外却再次降临。

  解说词:7月21日下午,电力施工人员突然闯入百旺进行强行施工。

  百旺家苑小区居民 马小溪 :7月10号左右的时候,就是,电力公司吗,他们就是那种强迫性来施工的时候,我们家苑的人跟他们发生对峙解说词:就在这最艰难的时候,吴师傅等人终于接到了市环保局关于举行《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听证会》的告知书,双方的对峙停止,听证会程序开始正式启动

  百旺家苑抵制架空高压线维权委员会负责人 吴钟璋:所以这个听证会对于我们来讲,第一的话,我们觉得是我们百旺以及这个高压沿线所有居民和单位的共同努力促成的结果。

  解说词:8月3日,作为百旺业主代表之一的吴师傅正式收到市环保局发出的《环境保护许可听证会通知书》,听证会地点确定在北京市环保局宣教中心,时间是8月13日下午2点

  解说词:在离听证会还有半小时的时候,各方代表及部分媒体都开始相继进入听证会现场

  解说词:不大的一间分会场,被媒体记者和居民代表近200人挤得满满当当,此时,电视直播已经到了居民辩解阶段。而此前,北京电力公司已出示了于7月补办的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示从环保的角度分析,此项目完全可行。

  百旺家苑业主代表 百旺家苑听证会主发言人 吴振平律师:我们认为电力公司向环保局提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存在重大缺陷,不能作为环保局行政许可的依据。

  焦点一:环评报告是否有重大缺陷

  解说词:按照吴律师的观点,北京电力公司的环评报告之所以做出对人体没有伤害的结论,是引用了国际辐射协会的标准而得出的,但是该标准只能解决短期暴露引起的立即性健康的损害,而对于长期居住在此的百旺及沿线居民并不适用,因此电力公司的立论不成立。同时针对这个问题与会专家也谈了这个问题。电磁兼容学会中国分会主席 高攸刚教授:磁场(污染)的标准一直到现在没有国家正式标准,只有一个建议,还要征求大家意见。

  国家环保总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审评专家委员会委员 赵玉峰教授:关于评价报告,作出无害的结论,结论是不正确的

  解说词:在赵教授和高教授看来,电力公司做出《环境影响评介报告》,所依据的规范和标准,都已经相当陈旧,无法与现在的研究结果接轨,况且《报告》所引用的标准不能回答对居民的长期问题,所以对居民身心健康损坏程度做出的判断,是不正确的。而针对这方面的质疑,负责给电力公司做这次《环境影响评介报告》的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却这么认为

  焦点二:高压线塔是否会对沿线单位造成影响?

  北京电力公司代表:我们现在电力公司,应该,实事求是,是充分考虑了线路对环境的影响,从我们角度,应该说,可以认真地说,这个线路对大家没有影响

  解说词:但是沿线单位对这个问题却不这么看

  颐和园管理处代表:颐和园是世界文化名城,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12月2日,被联合国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解说词:正在架起的高压线塔位于颐和园北侧不足两公里处,颐和园管理处代表认为这条线路客观上已经造成了对颐和园景观的影响

  颐和园管理处代表:建议将线网拆除,电缆改为地下铺设

  百旺家苑业主代表 百旺家苑听证会主发言人 吴振平律师:目前国内外包括国际组织的大量研究结果表明, 200千伏高压电辐射对于40米——300米之间的人群是有重大危害的,主要危害包括,白血病、脑瘤、神经系统疾病。

  解说词:之后,国防大学、解放军309医院、药植园等沿线单位进行了发言,都表示反对架空高压线,要求高压线入地铺设。

  焦点三:审批谁先谁后?

  北京电力公司代表:我们提到还是规划许可证的问题,据我了解,百旺家苑的规划许可证大大晚于我们架空线提出的规划的时间以后,也就说,从合法性角度来说,我们在先。

  百旺家苑业主代表 百旺家苑听证会主发言人 吴振平律师:需要向环保局领导,各位代表说清楚的是,的确,电力公司,今年春天

  听证会主持人:我打断一下,至于规划许可证的前后问题,不应该是本次行政许可听证会的内容居民:不公平 不公正

  百旺家苑业主代表 百旺家苑听证会主发言人 吴振平律师:那个是违法的,我就明确只说这一条,所以才有环保局的听证

  百旺家苑抵制架空高压线维权委员会负责人 吴钟璋:请不要忘记,世界上,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而且是无价的财富

  解说词:双方争辩和质疑之后,听证会于五时准时结束。

  百旺家苑抵制架空高压线维权委员会负责人 吴钟璋:到现在为止,我没压力了,完全放松下来了,因为我们这一阶段所做的一切努力,到今天,划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句号。

  主持人:北京市环保局将于九月九日左右做出最后的行政许可决定。对此,吴先生表示,他相信环保局能依法做出相应决定。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当地居民还将继续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