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专题 > 正文

18名中国工人被扣西班牙 无合法身份可能被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3:35 新闻晚报

  本月12日,西班牙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在西班牙警方日前进行的清查非法移民行动中,有18名中国工人因无合法身份而被马拉加省警方拘留。同一天,我国驻西班牙使馆接到马拉加省警方的通知,得知上述18人正在接受问讯。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拨通了我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主任林棘的电话。他对记者说,我使馆将全力配合西班牙警方,对这些中国工人的身份进行确认,并协助完成遣返工作。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让眼镜成为历史
不过,林领事特别强调,西班牙清查非法移民的行动并不是只针对中国工人,而是针对所有非法移民。另外,据记者了解,在西班牙境内的非法移民中,中国非法移民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11日清晨,马拉加省一队警察早早等候在当地机场扩建工程的工地旁。8点半左右,一些东方面孔的工人来到工地上准备开工。这时,等候在一旁的警察立即站出来,要求工人们“出示证件”。这些工人顿时愣在原地。由于既无法出示有效证件,又没有签订劳务合同,在场的18名工人因“非法打工”的罪名被带到了马拉加省警局。经过问讯,他们承认自己是中国公民。随后,西警方通知了我国驻西班牙使馆,并开始为遣返这些工人做程序上的准备。

  在问讯中,马拉加省警方发现,这些中国非法劳工受雇于该省一个名叫“道路与建设”的公司,只有一人会讲西班牙语。西班牙警方希望在以后几天内能查出可能存在的“蛇头”,并由此顺藤摸瓜,展开其他清查行动。此次非法劳工事件在西班牙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主任林棘先生说,我使馆在接到西班牙警方的通知后,全力配合警方的要求,对这些中国工人的身份进行确认。至于这些工人可能面临的处理结果,林领事估计,由于他们属于“非法打工”,而不是罪犯,当地警方一般不会将其长期关押,而会在一定时间内下达驱逐令。

  届时,使馆将向这些工人原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出具回国证明,协助西警方完成遣返工作。至于雇用这些非法劳工的雇主以及可能存在的“蛇头”,林领事认为,西班牙警方应该会以刑事案件来进行处理。 作者:□李娟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关注全球非法移民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