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专题 > 正文

莱山区集中教育整顿 加强律师业诚信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8:01 胶东在线

  莱山区以集中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律师业诚信建设

  胶东在线9月16日讯(通讯员张俊海杨英丽)今年以来,莱山区紧密结合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不断加强律师业的诚信建设,推动了全区律师事业的整体发展。

  抓好律师自身诚信教育,坚定律师诚信理念。莱山区有重点地抓了律师五个方面的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习教育: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好立党为公、服务为民的教育,重点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深入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抓好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国家法律实施的正气教育,重点解决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深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和律师业的有关法律、规章和行业规范,抓好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重点解决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深入学习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抓好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服务发展和谋求发展的教育,重点解决中心意识和发展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通过教育在全体律师中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通过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达到塑造律师高尚职业情操和诚信执业品格的目的。

  规范律师事务所行为,完善律师诚信执业的制度体系。莱山区要求每个律师事务所从全局出发,结合本所失信的多发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诚信执业的制度建设。他们根据律师执业活动不同环节的特点,着重抓了执业公示制度、案件受理制度、执业利益冲突审查制度、委托代理制度、办案质量保障和监控制度、办案记录制度、服务质量跟踪反馈制度和投诉查处制度八项制度,在规范律师事务所行为的同时,形成了完整的律师执业诚信网络。

  开展律师行风社会评活动,营造诚信建设浓厚氛围。莱山区通过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发放公开信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界意见,让律师行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在全区开展的一次以问卷调查为主要形式的律师队伍行风社会评活动中,他们共发放调查问卷540份,发放对象主要为公检法、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及社会群众,社会各界反应强烈并积极参与,问卷回收率为94%。在问卷反馈中,大多数人在提出一些想法和建议的同时,对目前律师队伍诚信状况表示满意。

  做好律师行业诚信建设的组织领导,加强律师诚信执业的监管力度。莱山区努力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加大对律师诚信执业活动的监督和管理。一是结合律师行风社会评活动,求真务实地找准自身诚信建设的发展定位,对今后的诚信建设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使全区律师行业诚信建设做到有的放矢,有序发展。二是为每个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分别建立诚信档案,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被投诉的情况、违规违纪的惩处情况、获得表彰奖励的情况、依法纳税的情况、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的情况都要被记录在案。三是全面推行律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使由于律师违法执业或因过错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都能够得到赔偿,以有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律师行业的社会信用。

  通过对律师自身、律师事务所、律师行业多层次的诚信建设和制度构建,莱山区目前已形成了完善的律师业诚信建设体系,成为建设“诚信莱山”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有力的推动了全区的诚信建设工作。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莱山区委宣传部

  相关专题: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