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方纪激赏常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3:59 城市快报

  - 陈笑暇

  1949年,方纪进城后在天津市文联筹委会上认识了小蘑菇(常宝堃)。当时常宝堃年仅27岁,方纪甚感惊奇,望着对方那红润白皙、朴实中透谐趣的面容,情不自禁地说:“啊,常先生你这么年轻,我以为你得有40来岁啦!”常宝堃12岁时已红遍京津,方纪参加革命前,就听过他们父子合灌的唱片。小蘑菇敬重方纪的革命资历与文学修养,乐于攀谈请益。
金牌会员免费游香港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新浪推出1G免费邮箱 时尚购物新潮流
方称许常为进步艺人,带头说新演新,鼓励他跟上时代,为人民服务。论及年龄时,方纪属羊,生于1919年,比常长三岁。他建议小蘑菇改用本名,常欣然同意。

  天津解放初期,常宝堃、赵佩茹常以新编相声《封建婚姻》、《新酒令》、《八大吉祥》等为各界义演,方纪经常观看,称赞其在《新灯谜》的创意:“您这一家子工、农、兵、学、商都占全了!”方纪曾为常宝堃修改《思想改造》,在赴朝途中切磋琢磨,演出后获得战士喜爱,并对常宝堃的《建设新天津》、《英雄颂》等未竟之作给予有力支持。

  由于有些聪明过度的人,自身不求上进,惯以削尖为能,对一些进步艺人讥为“油滑、世故、假进步”,常宝堃常为此苦恼,曾询及方纪如何对待。方也常从韩俊卿、孔芸竹、骆玉笙等口中得知此情,就正面开导,循循善诱,告以“存在旧意识,难免油滑世故,明哲保身;只要力求进步,加强学习,有点毛病也是可以克服的。”常对此心悦诚服,信心倍增。

  在首届赴朝慰问团中,方纪担负着分团的领导工作,与在曲艺服务大队任队长的常宝堃时有工作的接触。因而,常与弦师程树棠1951年4月23日归国途中遇敌机轰炸光荣牺牲,方纪怀着异常悲痛的心情与总团领导一起处理后事。方纪称赞常、程为爱国志人、民间艺术家,归国后撰文在《文艺学习》上发表,情真意挚地回忆了与常宝堃的交往,文字生动感人,字里行间深蕴怀念之情。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