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就这样走向辉煌--漯河市食品加工基地建设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9:54 漯河外宣办

  漯河市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形成了特色明显的食品工业优势,推动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2003年,全市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400家,全年加工转化粮食逾200万吨、生猪1200万头,形成了肉制品、 方便食品、果蔬制品、饮料、调味品5个行业、14大类、50个系列、400个品牌的食品加工业体系。全市限额以上食品 工业增加值占全市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0.1%,成为全市的支柱行业。“双汇”、“南街村”等名牌食品驰名全国,形 成了双汇放心肉、龙云无公害蔬菜“一荤一素”的食品产业格局。全市已有河 南名牌食品10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7 家,其中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龙云集团、北徐集团已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仔细阅读第二届中原食品节倒计时牌上的这段文字,我们可以获得这样的信息:漯河食品工业和食品加工基地建设的 长足发展,让我们有了连续承办两届中原食品节的雄厚资本和坚实基础。

  高速高效 发展迅猛

  我市升格为省辖市近20年来,食品加工业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过的是一条高速高效发展之路。从上 个世纪90年代开始,双汇、南街两大食品工业和龙云、北徐、汇通、澳的利等后起之秀迅猛崛起。近几年,市委、市政府为 了推动食品加工这一传统优势产业高速高效发展,明确提出依托现有基础,壮大食品加工业,配套发展种植、养殖业和饲料加 工业,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食品加工业基地,以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十五”期间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同时出台一系 列促进食品加工业基地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我们这个年轻的省辖市建成光照中原大地、享誉海内外的食品加工基地铺平了道路 。

  抓大扶小 膨胀总量

  我市将食品工业龙头企业纳入“重点工业300亿振兴计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市、县区领导及 相关部门领导对企业新上技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代理制和服务承诺制,通过现场办公等手段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 各种实际问题,促使企业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委、政府热情鼓励非公有制经济投资主体兴办食品加工企业及相关 项目,积极为中小食品企业提供科技、资金、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使民营食品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成为我市食品工业的主力军。 如今,我市不仅有亚洲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双汇集团,不仅有全国最大的方便食品生产企业之一——南街村集团,不仅有 全国最大的葡萄糖饮料生产企业——澳的利集团,还有“三环食品城”等辐射周边市县的中高档饼类食品生产基地。

  优化结构 打造品牌

  为了满足中国加入WTO之后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需要,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漯河制造”品牌,市委、市政府和 各县区委、政府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食品工业向“绿色”方向发展。去年年初,我市开始全面实施“无公 害食品行动”计划,引导企业建设无公害食品原料生产基地。与此同时,有关部门着力宣传和推广国内外食品标准,指导企业 和生产食品原料的农民严格按照标准化的要求生产;市财政拨出专款100万元,用于发展无公害养殖基地建设贷款贴息,使 全市有58家食品工业原料生产单位经申请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我市被定为全省惟一的无公害食品基地市,荣获国家发 改委授予的“中国漯河绿色食品产业化园区”称号。我市大力推进食品工业重点项目建设,近3年先后安排技改项目超过80 个,总投资近30亿元;帮助食品工业企业申报省结构调整项目超过30个,总投资近70亿元。随着这些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我市食品工业企业的产品结构在不断调整中得到优化。在此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强力实施食品工业产品名牌战略,不断提高 市场占有率。目前,我市食品工业企业已拥有全国驰名商标两个、河南省著名商标21个,已有十多种产品打进国际市场,4 家企业生产的肉制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获得进京准入资格。为了占领终端市场,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我市的双汇集团、汇通集 团、龙云集团等龙头企业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连锁经营模式,凭借自身的品牌效应和强大的实力在各地开设连锁店。这些企业的 连锁店统一店容店貌、统一配送、统一管理,把自己的产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双汇 集团、南街村集团、龙云集团等企业捷足先登,以优质货源直供首都等大城市市场,在全国树立了漯河“放心食品”的良好形 象。

  漯河食品工业已经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还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与去年此时的第一届 中原食品节一样,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中原食品节是中原大地食品工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更是漯河食品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座 里程碑。(杨怀山)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