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清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10:11 驻马店外宣办

  ——迅速崛起的生态强县泌阳

  今年7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专家组一行10人来到泌阳,对泌阳县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水土保持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指标进了全面考核验收,验收组对生态示范区建设的4项基本条件和26项考核指标进行了认真审 核,通过实地考察生态示范点和公众问卷调查,一致认为,泌阳县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各项指标均达到了 国家 规定的标准,同意通过泌阳县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考核验收.泌阳县从而成为河南省继内乡、淇县、内黄之后的第四个国 家级生态示范区。

  验收专家组对泌阳县生态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为淮河流域源头区,泌阳结合生态示范区建设,加大污染防治和 控制力度,使区域水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在二类水体以上,探索出了在淮河流域上游融污染防治于生态示范区建设全过程的独特 模式和做法,为淮河流域污染防治做出了贡献。

  泌阳县地处浅山丘陵区,自1999年该县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建设试点县以来,县委、县政府从 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生态大县和生态富县作为发展经济的必由之路,贯彻“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举的方针,构 建生态体系、发展生态经济、营造生态文化,在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小流域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初步形成了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该县以现代农业科技为依托,以科学规范的生态模式为指导,推动了农村 经济的持续发展。该县从实际出发,推广出开发保护型、综合治理型、综合发展型、立体种植型、循环养殖型等5种生态农业 模式,培植了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规模化、产业化典型,在全县形成了十大生态农业基地:优质高效旱改稻和旱改莲基地、高 效旱作农业生产基地、脱毒红薯生产基地、高效温棚蔬菜生产基地、优质水果生产基地、优质畜产品基地、水产品养殖基地、 铜山优质烟生产基地、食用菌原料林基地、食用菌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

  以陆地生态系统为主体,强力发展生态林业。该县从营造生态环境的大局出发,重视林业生产的多样化,由过去传统 的以用材林为主,转变为经济林、防护林、薪炭林多种品种兼顾的生态体系。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该县由 过去的集体连片治理,滚动发展改变为集体、个人相结合的造林模式,并加快了拍卖“四荒”造林绿化步伐,全县已创办各类 合作林场20多个,培植了12个林业特色经济专业村,涌现出2000多个“绿色庄园”。目前,全县124万亩荒山全部 得到绿化,森业覆盖率达41.3%,在增加植被、涵养水源的基础上,每年该县林业收入3.4亿元,实现了生态与经济为 “双赢”目标。

  以开发旅游资源为重点,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旅游。该县把旅游业确定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立足资源保护, 聘请有关专家、教授联合调研,编制了《泌阳县生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累计投入开发与保护资金4000多万元,积极实 施生态旅游工程。该县每年六次对景区水质进行监测,对各景区内新建道路、服务设施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同时 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实行封山育林,划定动物栖息区,切实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实施绿化工程,改善景区生态环境 ,大搞植树造林。三年来,景区内新栽植各类林木10万多棵,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33.9平方公里,累计封山育林373 公顷,使铜山、白云山分别成为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

  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大小流域治理力度。该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小流域治理工作,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 基础上,大力推广了水库下游自流灌、沿河提水灌、平原打井灌、岗区拦蓄灌和山区小流域治理五种兴利模式。投资8472 万元,重点实施了以渠道硬化、建筑物配套为主要内容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以山区小流域治理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工程;以推 塘闸坝为重点的岗丘区小型水源工程。三年来,完成渠道硬化264公里,治理小流域23条面积达180平方公里,全县累 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13平方公里,增加有效灌溉面积5000公顷。

  强化环境管理,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该县严格建设项目管理,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 有效地防止了新污染源的产生和生态破坏。该县整顿、关停3家重污染企业和21家“十五小土”企业,完成县制药厂和水泥 厂等一批工业企业达标治理任务。对5家选矿厂、3家医疗单位、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厂和辖区内集中式排放生活污水的单位 实行了限期治理。同时,该县结合实际,采用环境治理与新能源开发相结合的办法,利用沼气净化处理工艺,建成了泌阳县第 二高级中学污水处理示范工程。经监测,县域水环境质量和城镇大气环境质量均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在城镇建设方面,该县 以建设生态型县城为目标,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为载体,该县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先后开辟改造道路13条,硬化 道路16.9万平方米,同时实施了泌水湖公园建设工程,实施了行政路、人民路、花园路等景观改造工程,新增行道树绿地 面积2.6万平方米,道路绿化带1.5万平方米,通过实施拆墙透绿工程和庭院造绿工程,新增绿地1.6万平方米,县城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2平方米。

  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投入生态示范区建设资金7.5亿元,共实施各类生态建设工程项目58个。通过强有力 的生态示范建设,泌阳县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该县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储蓄存款 余额,分别比试点前增长28.5%、30.9%、28.3%、46.6%。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