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社区民警贾银虎:百姓的鸡毛事也是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05:28 新京报
北京社区民警贾银虎:百姓的鸡毛事也是大事

  贾银虎教小区里的一名小孩敬礼。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小区环境是贾银虎的理想,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位居民。本报记者杨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对话动机

  9月25日,由公安部主办的“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在京揭晓。这次活动由群众直接评选产生,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近1700万人次通过点击网站、发手机短信和直接填写选票等方式进行评选。

  得票最高的前10名人民警察中,除家喻户晓的任长霞外,还有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的社区民警贾银虎。

  贾银虎不但是北京地区入选的惟一警察,而且与其他9名入选者相比,他职位最低、生活在最基层。

  这样一位普通平凡的民警,为何能让那么多群众坚定地投他一票?贾银虎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他的个人魅力在哪里?他以什么胜出?昨天,在石景山苹果园三区巡逻的贾银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人物简介:贾银虎

  贾银虎,男,34岁,北京市石景山公安分局副主任科员,担任社区民警9年期间,小区治保力量由几十人增至252人。2003年,他一人完成派出所的一半抓捕任务,成为所里个人抓获吸、贩毒人员最多的民警。

  贾银虎以管好社区为老百姓办实事著称。在他管辖的苹果园三区,有25幢高楼,2576户居民,是苹果园地区最大的社区。社区紧靠地铁、公路等交通要道,新迁户多、租住户多、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然而,从2001年至今,社区连续两年无发案、三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居民说,虎子功不可没。

  我羡慕做大事的人

  新京报:能够与任长霞共同当选“全国十佳警察”,你感到意外吗?

  贾银虎(以下简称贾):很意外。当时我根本没想到会得奖,去参选时,我想我是“绿叶”去映衬“红花”。北京的其他几名参选者都是干得轰轰烈烈的,我想自己能入围前60名就满足了。

  新京报:你为什么觉得自己是绿叶?

  贾:因为我是一名社区警察,我干的事都是小事,而他们都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很羡慕他们,也想能像他们那样,但我的工作只是每天为居民解决各种小问题。我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从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出名。

  新京报:但你现在出名了,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你对社区工作是否有新体会?

  贾:社区工作是小事也是大事,比如:巡逻、抓贼这些是小事,但汇合起来就是群众生活安定与否的大事,所以我觉得,老百姓的事,即使是鸡毛蒜皮的事,也是大事。

  新京报:有人认为你参加颁奖晚会时说的话太平淡了,你怎么看?

  贾:我不认为平淡,我认为能做好群众工作就行了,我不想表达自己,也表达不出来。

  希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小区

  新京报:听说在苹果园三区外围有一个大排档,经常有人在那里吃完饭后在居民楼前大小便,弄得毗邻的几栋居民楼都臭气熏天。为这事儿,你可跑了不少腿。

  贾:是的,我听到群众反映后,当即找到大排档老板,请他引导顾客不要随地大小便。他也在努力引导,通过多次找,最后达到没人到居民楼前大小便。

  新京报:为这事你跑了多少趟?

  贾:这一个夏天都在不停地跑,时刻提醒那个老板。

  我跟他讲,你把小区居民得罪了后,谁来吃饭?开始我找他他很烦,很憎恨我。去多了几次,现在他和我成了好朋友。我觉得群众和企业的利益都得维护,他们才会跟你贴心。

  新京报:对于小区内狗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你打算怎么处理?

  贾:从去年开始我就开始不断动员养犬户,逢人就讲,告诉他们把狗带好,拉屎要用食品袋装着,效果还不错。我今天亲眼看见一个住户用报纸把狗屎包着拿走,我很高兴,工作有点成效了。

  新京报:总是这样的小事吗?

  贾:对,都是这样的小事,鸡毛蒜皮的。

  新京报:当一名管鸡毛蒜皮事的社区警察,符合你当初的理想吗?

  贾:我小的时候学习差,那时很崇拜警察、解放军,当警察是我从小的理想,觉得他们特别威风。最初我可能选择做刑警,因为刑警比较神气,也是很多警察的梦想。但现在,我感觉自己更适合做社区警察,比较充实,直接跟群众打交道,非常开心。

  新京报:你希望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社区环境?

  贾:早起有晨练队,下午有扇子队,晚上有健美操队,社区的凝聚力强,贴一纸通知就一呼百应,让大家都觉得有安全感、幸福感,这是我想达到的,达到又安全又文明的小区效果。

  认可妻子的不及格打分

  新京报:你现在还没有买房,一家三口租住在小区旁边的14平方米由库房改建的房子里,没有卫生间、厨房,除了一个电视机,没有任何家电,上个厕所得跑50米远的公厕,你打算怎么改善自己的生活?

  贾:等到我工资涨到能贷款买房的时候,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但现在我的工资不允许我贷款买房。

  新京报:难道“模范”就得跟居住环境寒酸联系在一块儿?

  贾:我也想住得条件好一点,孩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但是我现在达不到,这也不是领导不关心我。为了照顾孩子爱人也不能工作。

  新京报:但我们知道,社区里有15个“防止物品被盗”的提示牌,却是你自己掏腰包制作的。

  贾:是的,我自己掏了200多元。少吃一顿饭、少抽一点烟就够了。

  新京报:你爱人对你履行丈夫的职责方面只打了50分,你自己能打多少分?

  贾:这方面低点就低点吧,我认同她打的分数。严格来讲,我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我想人精力有限,不能兼顾两者吧。对于妻子,她对家庭的付出比我大得多。因为陪妻子的时间少,有的人还以为我离婚了。

  新京报:儿子现在很怕你。

  贾:是的,儿子现在8岁了,除了满月时我和他在一起过外,他每年生日我都在工作。我应该算不上个好爸爸,对社区居民我总是很耐心,但对儿子却极不耐心。儿子算术不好,我没有耐心教他,所以我儿子很怕我。

  新京报:但我想他最终会明白你是个难得的好爸爸。

  贾:我也这么想,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肯定能理解老爸。

  老百姓面前,我是亲切的虎子

  新京报:我听到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你为“虎子”。

  贾:多数人叫我小贾或“老虎”。

  新京报:你觉得像“老虎”吗?

  贾:抓罪犯时是一只“猛虎”,“凶猛”绝不手软;在老百姓面前我是亲切的“虎子”。

  新京报:成名后,你的生活有何变化?

  贾:我不认为这叫成名,成名是演员、歌星的事,我还是一个朴实的社区民警。这几天全国各地给我打电话的人特多,我每个电话都接。有的人说就是想考考我,看我是否真像电视上宣传的那样,24小时开机为老百姓办事。

  新京报:获得荣誉后,有可能将来你会面临升迁的机会,你会如何选择?

  贾:我不想去当头儿。在我看来,社区工作很有意思,我和居民亲如一家人,如果没有客观原因,我会一辈子干下去。本报记者王文香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