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蓬勃发展的工业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3:25 濮阳外宣办

  近年来,濮阳的工业取得了不凡业绩。工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1983年建市之初的20.1%提高到2003年的59.5%,有力地带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以工兴市”战略的实施,更是为国际花园城市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实现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双向互动。

  濮阳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长足发展,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已初步形 成。21年来,濮阳充分发挥油气资源和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较低等优势,坚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与技术密集型产业并重,在大力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急剧膨胀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走出了一条符合濮阳实际的加快工业发展的路子。特别是近两年来,濮阳市大力实施“以工兴市”战略,致力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濮阳工业经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到2003年底,全市工业企业总户数3648个,比1983年增加3000多个,其中市地方工业企业3643个,增加3148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5户,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年利税超千万元的“双超”企业19户。尤其是中原油田,2003年销售收入达到76.5亿元,实现利税达到5.8亿元。全市工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主要产品有石油、天然气、合成氨、尿素、乙烯、丙烯、甲醇、甲醛、烧碱、氯乙酸、糠醛、糠醇、汽油、柴油、润滑油等300余种,涉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化工原料及化工制品、煤气生产和供应、冶金、建材、电力、蒸汽、金属制品、医药、纺织、酿造、服装加工、家具制造、造纸、印刷、食品加工等30多个行业。

  经济运行态势逐步好转,工业经济增长的速度、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全市工业总产值2003年完成增加值129.9亿元,比1998年增长70.9%,年均增长11.3%;其中,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3.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地方工业增加值完成59.8亿元,增长127.8%,年均增长17.9%。五年累计新上2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45个,总投资96亿元,工业产值和工业利税分别增加140亿元和16亿元。

  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进展。国有企业的改革先后经历了简政放权、减税让利、利改税、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现已进入产权制度改革的攻坚阶段,朝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推进。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了破产、租赁、出售、改组等多种形式的改革。目前,全市118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改革93户,改制面已达78.8%,通过改革,共盘活有效资产6亿多,安置职工5300多人,吸纳市外资金9700多万元,并在以高科技手段复兴传统产业、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引进外资和出口创汇逐年增加。2003年,全市引进外资实际到位3021万美元,出口创汇6760万美元。世界500强之一的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进入濮阳。

  新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市工业战线牢牢树立“项目兴工”的指导思想,多渠道筹集资金,逐年增大投入。重点工业项目年投资由1983年的3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 亿元,形成了石油、乙烯、化肥、玻璃拉管、塑料编织袋、羽绒加工六大产业基地。工业项目库建设扎实推进,项目储备更加充实,继2002年34个重点项目相继完成之后,2003年又有67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投入建设,濮阳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越来越强。企业技术改造步伐加快。与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地4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建成了4个省级技术中心,一批批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在濮阳得到应用和推广,工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增加。工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较快,文留的玻璃工业园已列入省5个试点工业园区之一,濮阳高新技术开发区、市工贸示范区的生物化工园、医药工业园和柳屯、孙口、张庄等地的特色工业园也形成一定规模,发展势头良好。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