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天津的友好城市之路已走过31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23:01 城市快报

  “我感受到了兄弟般的情义”

  TWINS,英文“双胞胎”之意。如果两个城市互称TWINS,那这两个城市之间的关系必然十分紧密。如果两个城市像TWINS一样亲密,中文习惯称为“友好城市”。而天津的友好城市之路,至今年已走过31周年。

  1973年6月24日,由宫崎辰雄市长率领的神户市友好代表团访问天津,签署了《天津市和神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天津———神户 中国友城NO1

  “提起天津和神户这对友好城市的结缘,首先想到的就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因为两市的友好关系,是由他亲自牵线搭桥,在他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原天津外办主任王屏回忆说。

  20世纪70年代初期,一些国家在体育上排斥中国,日本神户市市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顾问宫崎辰雄在1972年10月率日中友好青少年访华团到中国进行访问比赛。宫崎辰雄先生对中国一贯友好,刚刚担任神户市长就积极与中国交往。10月11日晚上,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体育馆观看中日青少年游泳运动员的友谊比赛。休息时,周总理会见了宫崎辰雄市长,当时在座的还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人。

  会见时,宫崎市长说:“神户港常常有中国船只停泊,中国船员都住在船上。我想在岸上搞一个地方,使中国船员可以上岸住宿或休息。”周总理说:“天津新港有相当多的日本船来,也有船到日本去。我1919年离开日本就是经神户到天津的,已经53年了。”说到这里,宫崎市长提出希望神户和上海或天津结成姐妹城市。周总理在询问了有关神户的情况后,示意神户可以与天津结为友好城市。周总理认为,两个城市结为友好关系在国外一般被称为“姐妹城市”,涉及谁先谁后问题,不如称为“友好城市”更体现相互平等的国际原则,因而“友好城市”取代“姐妹城市”在我国一直延续下来。

  从1973年中国天津与日本的神户率先成为中国第一对国际TWINS开始,中国至今已有250多个城市以及它们所在的省份与世界100多个国家的800多个城市配对成了接近1200对TWINS。按照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的目标,到2010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总数将达到1500对。

  津神开创了八个第一

  进入20世纪80年代,天津与神户的交往向有实质内容的宽领域方向发展。交流领域由原来的单纯的人员交往和动物交换,扩展到城市建设、文化、体育等方面。同时,天津与神户友城关系在这一历史时期创立了我国友城交流的八个第一,成为天津对外交往的骄傲:

  1973年天津与神户结为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开创中日地方城市对外结好之先河;1981年,大熊猫第一次作为友好使者参加日本神户人工岛博览会,吸引了1000多万日本人前来观看,在日本关西地区掀起了“熊猫热”;1983年3月,天津市授予神户市前市长宫崎辰雄“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这是我国授予的外国友人的第一个“荣誉市民”;198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天津市聘请中国第一个友城外国顾问团———日本神户港湾顾问团,有效解决了天津港压港压船问题;1984年8月,日本神户第一家日式酒吧———“神户之海”在天津开业,这是中国第一家日式酒吧,将日本文化和生活方式引入天津市,方便了日本在津人士的生活;1989年,神户出资1亿日元在天津水上公园内建设“神户园”,成为中国内第一个日式庭园;1990年,开通天津神户间第一条定期客货班轮———燕京轮;1993年,由神户倡导推动日本政府无偿援助5亿日元兴建的“天津代谢病防治中心”在津奠基兴建。

  经贸合作天津受益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天津市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多年来遗留的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日益突出,加之对现代化港口管理缺乏经验,天津港压港(货物不能及时装卸、运进运出)问题严重,有的外国船只到港,甚至等上半个月一个月方能卸货。1984年,天津市与友城日本神户市签订《关于神户市协助天津港进行管理和建设协议书》;聘请神户市港湾局局长鸟居幸雄为天津港务局最高顾问。4月16日,鸟居幸雄率顾问团一行9人抵津。鸟居顾问和顾问团的12位成员深入码头、货场、仓库、锚地、船闸进行测量、观察或召开经理会,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

  四年后,顾问团为天津港改造和建设提出了“天津港紧急改造方案”和“天津港长期改造方案”。他们的建议均被采纳。经过双方合作,天津港有效地解决了压港压船的问题。

  神户市企业在津投资办厂,充分体现了友城渠道为经济服务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友好城市工作要为经济工作服务的目的。截至目前,神户已有16家企业在天津投资设厂,著名的有日本大真空公司和富士通天公司。

  互相帮助 体现无私真情

  天津和神户友城31年来,两市间的关系越走越密,两市人民的友好情谊日益加深,神户市根据条件,最大限度上对天津市进行了援助,而且,在遇到困难时,两市共同应对,体现出有难同当的浓浓兄弟亲情。1993年6月,神户大学医学院与马场茂明教授倡导并推动日本政府无偿援助5亿日元,在津兴建中国惟一的集预防、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现代代谢病防治中心。2001年6月,神户市政府向天津市捐赠12辆消防车。

  1995年1月17日,日本兵库县南部发生强烈地震,天津向神户市提供价值30万元救援物资。

  国际TWINS正成为风行的城市外交的利器,在城际友谊的旗帜下,TWINS城市双方的城市形象、城市运营、招商引资、城市文化都得以提升,异域的风刮来的是异域的魅力、经验和商机,友城的雨落下的是友城的人才、合作和投资。

  回顾31年的友好历程,两市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市友城关系建立之初,交流形式主要以人员互访为主,而且主要是高层互访。之后,各个层次的人员交往逐渐增多,并日益成为两市友城交往的重要特点和成果。此外,双方还建立了许多类似友好港、友好校、友好电台、友好医院等基层友好关系。

  穿针引线 促进合作

    利用友城渠道多、信息灵、朋友广的优势,积极促成双方合作。建立了中美史克制药公司、英昌钢琴等合资企业,开通了天津———仁川定期客货班轮。在天津市和四日市市的努力下,天津化工厂成功地引进了两条PVC生产线。天津每年需进口600万美元的该产品,而四日市市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天津仅用465万美元就引进了先进技术和设备。扩大了出口创汇,利用展览、介绍客户、派驻贸易小组等多种形式扩大出口。1987年举办的墨尔本展览会,成交1600万美元,接近当年天津对澳出口总额。1989年在神户展览会上成交3200万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走出天津 走向世界

  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天津拖拉机打开了南美市场,与戈亚斯州绿河农机厂合资3000万元组建组装厂。组织了4家民营企业赴韩国参加“2002仁川中国友好城市进出口洽谈会”,达成合资合作18项,涉及总金额达数千万美元,为这些企业进入韩国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组织市工商联及部分企业家赴日本参加“2001年神户中国商务良机交易会”,共达成出口合同510万美元,出口意向230万美元。组织天津7家机电企业参加日本大阪中国商务良机交易会,成交1.7亿日元。与法国留尼汪大区达成协议,组织天津有实力的企业家赴留尼汪大区考察,就建立出口加工区等事宜进行了交流。为天津民营企业讯龙公司与古巴合作牵线。将友城合作领域扩大到人才交流与培养,与仁川定期开展公务员交流;与墨尔本RMIT大学举办三期高级经济管理干部培训班;与四日市市开展环保技术人员培训,共培训五十余人次。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