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学会“拿来”才叫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23:43 城市快报

  马宇彤

  引进外资并非多么新潮的事物,只是在中国中断了太久,渐渐模糊了面目。直到改革开放后,才重新意识到,很多地方,我们确实落后了,很多东西,我们真的该学了。

  写不好大字,可以先描红,省掉研发时间,直接拿到成果,是最聪明的选择。其实 ,“拿来主义”也需要判断,需要勇气,需要积累,借的东西很宽泛,借鸡生蛋,借脑生智,当然也包括借款生钱,借技生术。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20年来,就一直站在最聪明的前沿。一只“鸡”(摩托罗拉手机),一碗“面”(康师傅方便面),早已成为天津的局部标志。老百姓的语言总是生动的,概括总是形象的,提炼总是超群的,全国城市星星点点,为什么那么多世界级品牌,那么多500强企业,都把目光执著地锁定在天津,把资金信任地投放到天津,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开发区人一言以蔽之:开发区招商引资没有内幕,没有秘密。

  没有秘密但有技巧。建区之初,他们在全国最早提出“投资者是上帝”口号,着力创造一种仿真的国际投资环境,这是最雏形的与全球接轨。虽然条件简陋,但是效率奇高,在别处无法见到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让外商真切感受了天津人干事的决心、务实和诚意,他们感慨地说:“我们愿意和艰苦创业的人合作”。

  往后回望20年,开发区的今天是拼命拼出来的,一锤一镐,一枝一叶,敲出了天津在世界的品牌形象,也着实地把先进的技术、过硬的人才、庞大的资金引入囊中。

  模仿别人最终是为了强大自己,这一点,天津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越来越好。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