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行路难住宿难 集中休假有待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8日电(记者姚玉洁)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旅游、交通、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可谓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在消费旺盛、需求增长的背后,算一算另一本账,就会发现“黄金周”这种集中休假的方式有待转变。

  行路难,住宿难,是大多数长假出游者的直接体验。记者9月30日从南京经沪宁高速公路去无锡,购买下午2点40分的票,因为晚点,3点20分才发车。交通拥堵让车辆举步维艰 ,一个小时后,车辆驶上高速,但面临的是望不到头的汽车长龙。5点半,大巴仅仅在高速上挪了40公里。平时2个多小时的车程,走了6个多小时才到。

  交通拥堵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增加了能源消耗以及司机疲劳引发的交通事故。上海交通高速客运公司总经理陈鸣九向记者诉苦:沪宁高速的堵车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公司的运营,乘客对公路客运的信任度下降。

  超负荷接待游客给景区带来了破坏,生态脆弱的西部和一些文物保护单位,更经不住蜂拥而至的滚滚人潮。据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旅游信息通报:10月3日曲阜三孔接待游客8.2万人次,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37%;乌镇全天接待游客2.35万人次,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的135%。10月4日,北京的故宫、八达岭、颐和园、定陵、雍和宫、凤凰岭等旅游区(点)均超过了核定最佳日接待量;五台山接待游客超过最大接待量61.71%;玉龙雪山接待观光游客超过核定最佳日接待量高达94%。

  如果算上长假期间政府为保证交通和安全所调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长假的“成本”还要进一步提高。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种举国集中休假的体制也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专家指出,带薪休假、分时度假的方式,更有助于平衡黄金周供给不足、平时供给过度的矛盾。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