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天安门7天走丢900人 最忙每4分钟找回1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8:20 京华时报
天安门7天走丢900人最忙每4分钟找回1个(图)

  10月4日下午4点,不到3岁的江西小孩蔡进与3个大人走失,民警在“神舟五号”布景西侧发现了正在哭泣的孩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天安门7天走丢900人最忙每4分钟找回1个(图)

蔡进在民警的安慰下停止哭泣,手里还攥着好心游客送的火腿肠。


天安门7天走丢900人最忙每4分钟找回1个(图)

10多分钟后,蔡进在民警的值勤车里等来了奶奶周凤兰 ,委屈得大哭起来



 

  国庆黄金周期间,除负责辖区安保外,天安门地区分局的民警们还多了一项“找人”的任务:帮助走失的小孩和老人找到他们的监护者,帮助失散的游客找到属于他们的旅行团。

  民警们给失散报警取了一个名字:报丢。在处理每一起报丢事件中,不仅要鼓励失散心慌的小孩,还得教育责备孩子的家长。民警们付出的不仅是心力,还有情感。7天报丢小孩老人近900起,全部在当天找到。

   最尴尬找人:找到的小孩最怕警察

  民警们一问才知道,那个父亲一直用警察吓唬小孩,所以小孩最怕警察,这也让车上的警察们心里很不是滋味。采访中民警们最念念不忘的一件事,就是找到了一个最怕警察的小孩。

  10月3日下午,分局政治处主任杨德全和一名穿警服的同事在广场上找到了一个四五岁的走失男孩。着警服的民警一边用电台通知其他值勤队,一边抱起孩子走向警车。但没走两步,孩子就扯着嗓子大哭起来,死活也不肯让人抱。“那孩子在人怀里直打挺儿,我们几个人换着抱,但只要是穿警服的,就怎么也抱不住。我穿着便衣,后来给抱住了。”杨德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刚一靠近警车,孩子又开始大哭,大喊着‘我不跟警察叔叔走’。”

  10分钟之后,找到了孩子的父亲,民警们才明白了孩子大哭的原因:这个孩子最怕的就是警察。

  杨主任回忆,孩子的爸爸看见孩子正在哭,开口第一句就是“再哭我让警察把你抓走”。民警们一问才知道,那个父亲一直用警察吓唬小孩,所以小孩最怕警察,这也让车上的警察们心里很不是滋味。

  民警高松说,今后在广场值勤时他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一旦听到有家长用警察吓唬小孩的,就要停下来安慰孩子,告诉他们警察是好人。 

    最心焦找人:民警自家小孩报丢

  “我是刘青,那孩子给我留着,那是我小外甥。”

  刘青是市公安局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5队的队长。10月3日晚6点左右,刚刚帮别人找完孩子的刘青得到消息,他的小外甥在广场上丢了。“找完别人的,又找自家的”,这件事成了大伙开刘青玩笑的笑料。

  当时,刘青5岁半的小外甥王天建在广场与陪伴他的父母失散,此前不到半小时,刘青还带着他去过前门。杨德全主任回忆说:“那是他妹妹的孩子,一向老实,从来不乱跑,因此他妹妹、妹夫认为孩子不可能是走丢的,一定是被什么人给拐跑了,急着就给刘青他爸打电话。老爷子一听也急了,又给刘青打电话,说孩子在我们这儿给拐跑了。”

  刘青刚放下父亲的电话,就听到了巡警2队民警袁京伟的呼叫:“1、3、4、5队,这里是2队,在纪念碑东侧广场东口人行横道发现一走失男孩,5岁半,红衣服,名叫王天建。”

  刘青连忙拿起电台呼叫:“我是刘青,那孩子给我留着,那是我小外甥。”民警们回忆说,刘青当时的声音都变了。

     最另类找人:小孩没丢也得“找”

  “这成了我们工作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天安门分局的传统。但看到家长与孩子们团聚时那个高兴劲儿,心里甭提有多美。”10月2日,巡警2队民警高松帮一家4口找过一个并没有丢的孩子。

  据高松介绍,当日上午10点左右,他正在纪念碑北侧广场站着值勤,突然有1家4口跑过来求助。“我以为出了什么大事,一打听,是他们带的小孩正在和他们赌气,让我过去帮他们劝一劝。”据高松描述,这是个11岁的男孩,由于家人没同意带他去故宫,小孩就不干了,钻进人堆里和家人玩起了捉迷藏。

  在几名家长的指引下,高松在纪念碑西侧的广场栅栏边发现了目标。“小孩托着腮帮子蹲着,我上前跟他说有个11岁的小孩丢了,随行的4个人正在找。然后又描述了和这孩子相同的体貌特征,又说了他的名字。小孩一听就急了,说‘就是我’,我就让躲在一旁的小孩家长上来把他给拉住了。”

  高松表示,找人在他和同事看来是很平常的一件事,“这成了我们工作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天安门分局的传统。但看到家长与孩子们团聚时那个高兴劲儿,心里甭提有多美。”

 

  民警建议家长应教孩子相信警察

  “很多小孩都是在监护人不注意的时候走丢的,这不是小孩的责任,完全是监护人的责任,训斥小孩简直不通情理。”

  民警们最气愤的是家长在见到失散的孩子后总是打骂小孩,一旦有这样的情况,民警都会对孩子家长进行教育。“很多小孩都是在监护人不注意的时候走丢的,这不是小孩的责任,完全是监护人的责任,训斥小孩简直不通情理。”民警们建议,在人多的地方,家长最好拉着小孩的手或者衣服,尽量不要放开。一旦发生走丢,要第一时间向警察及其他执法公务人员寻求帮助,避免自行漫无目的地寻找。“最重要的一点,不要用警察吓唬小孩,要在小孩心目中树立有事找警察叔叔的良好意识。”

  民警们建议,广场应该建立一个专门用来找人的广播站或者流动广播车。据介绍,广场和长安街只有一个用来应急的广播系统,但不用来找人。如果在广场中心加建一个寻亲广播系统,既能缓解走失者双方的焦急心态,也能节省警力。

  统计:最忙时每4分钟找回1个

  从9月30日到10月6日,按照天安门地区分局的不完全统计,分局共接到报丢898起,这些人无一例外在报丢当天被民警全部找到。

  10月2日是报丢最多的一天,值勤民警们在天安门地区共找到180名走失者,平均每4分钟就找到一个。“这还不算什么,有一年,我们一天就找到了481个。”分局政治处民警陈岳告诉记者。

  报丢事件主要发生在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和故宫三个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小孩和老人占总数的95%左右,其中小孩又占两者中的90%。

  天安门地区分局民警对辖区内报丢事件的处理有充足的信心,他们总说:“在天安门地区,只有走失的,没有我们找不到的。”撰文 实习生 康少见 摄影 记者 杨威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