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河南的历史名人--哲学大师老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20:28 河南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河南的历史名人--哲学大师老子(图)

哲学大师老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

  老子是河南省鹿邑县人,姓李,名耳,字伯阳,亦叫李聃,出生于春秋晚期,曾在周王朝担任守藏室之史的官职,积累了非常渊博的学识。

  大约在老子70多岁的时候,天下大乱,诸侯之间争夺地盘和权位的战争经常发生,
老子辞官不做,打算找个地方隐居下来,平平安安地渡过晚年。他骑牛来到函谷关,守关的将军君喜把他留下来,请他作篇文章再走。老子就写了一篇专门讲“道”和“德”的文章,约5000字左右,书名就叫《老子》,又叫《道德经》。

  《老子》这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讲“道”,下篇讲“德”,集中阐述了老子的哲学观点和政治观点。老子认为,“道”是世界的本源,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是“道”派生出来的。

  从“道法自然”的原则出发,老子提出了自已治国治世的政治主张。老子认为:人间的罪恶和战争,都是因为个人私欲引起的。他主张,对社会对人民,要实行“清静”“无为”的政策,希望人人都能自然而然地依循“道”的作用对待各种事情,不要用个人的私欲和愿望来干扰“道”的自然运行。在《老子》这本书中,还有不少含有辩证方法的认识,如“兵强则灭,木强则折”,“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等,说明老子认识到矛盾转化、物极则反的哲学规律。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