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黄浦江源头“白色”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54 外滩画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进上海的湖州石头必须洗干净,洗石头的太湖水也顺势流入上海

  外滩记者金立鹏湖州报道

  湖州市东林镇南山村鸭农杨宝田家有两个鸭棚,从外表看这两个鸭棚里关的都是麻鸭。但杨宝田告诉记者,其中一个 鸭棚关的是自家养的鸭子,只能做肉鸭,另一只鸭棚里关的是他从外地收购回来的麻鸭,可以卖活鸭。

  在东林镇菜场,活鸭可卖到每斤6.5元,而肉鸭只能卖4元。

  价格的区别就在鸭子的胃里。杨宝田将刚掏出的一个鸭胃切成两半,原本应是肉黄色的胃壁成了粗糙的白色。杨宝田 说:“这是本地一大特色,鸭子胃结石。”

  杨宝田家屋后院子旁便是一条小山溪,平时他的鸭子就在乳白色的溪水放养。

  在湖州市,类似这样的无名溪流有上百条,这些小溪最终汇聚到一个地方——黄浦江源头太湖。上海市水利局专家告 诉记者,太湖污染的日益加剧将直接影响到上海市的黄浦江污染治理。

  在湖州市环保局,记者了解到,造成水质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水冲石矿。

  被粉尘摧残的鱼米之乡

  往年的九十月份,是郭才生一年当中最为忙碌的时候。但今年,这位湖州市杨家埠镇严家坟村的老蚕农只能对着几十 个养蚕用的空匾发呆。因为家里种植的数百棵桑树已经被附近开采石矿所产生的大量粉尘摧残殆尽。

  位于老郭桑园附近的石矿原名为“龙溪石矿”,2000年前后,这座原本只是为严家坟村提供建筑石料的小矿被当 地知名的新湖石矿兼并,采石量迅速上升。据知情人士介绍,该矿近年已经达到了约10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

  严家坟村民告诉记者,每当天气干燥时,该矿产生的大量粉尘就像巨龙般直扑山下的村庄和百亩良田,出门就像遇上 深秋浓雾。而一到下雨天,山上的土混合着矿灰冲下,村里自来水站的水源也遭到了污染,村民的饮用水必须通过容器沉淀才 能达到视觉上的纯净。

  湖州地处浙江省北部,东邻上海,是苏浙皖交汇之地,因濒临太湖而得名,有“鱼米之乡”的称号。多山的地形让湖 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建材生产基地之一。但近年来,随着各地对建筑材料需求的增加,湖州的矿企剧 增,粗放型经营加速了地表植被的破坏和水土流失。

  进上海的石头必须洗干净

  水冲石矿是石矿开采过程中的一道工序。湖州石材大部分销往上海,根据上海有关规定,石子必须在产地用水冲洗干 净方可进沪,于是这道工序便成了湖州石矿开采过程中的必要程序。水冲石矿工艺的采用,将生产过程中的大量矿渣、泥浆未 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河道严重淤积和水质污染,已经开始严重威胁太湖生态。

  湖州市水政监察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每1吨石子冲刷下来的泥沙、石屑约有50公斤。那么以严家坟村石矿年产10 0万吨计算,每年产生的泥沙、石屑将多达5万吨,按湖州100个类似石矿计算(事实上远不止这个数),每年就要产生5 00万吨泥沙、石屑。湖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的有关人士说,这些泥沙、石屑一旦直接排入水域,将严重污染水体,影响生态环 境。

  而根据记者从上海市水利局得到的信息,从今年5月9日开始,水利部太湖局为了改善黄浦江水质,决定扩大引江济 太调水试验工程,与此同时,通过太浦闸逐渐加大从太湖向黄浦江供水力度,流量从原来的20立方米/秒加大到120立方 米/秒,太湖水已成为上海市民饮用水的主要来源。换言之,太湖水质的好坏将对黄浦江水质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环境与经济间的博弈

  在湖州的东林、秒西等镇,石矿企业的暴利妇孺皆知。在带记者去东林镇最大的碎石企业——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的 路上,摩托车驾驶员吴玉林介绍说,在东林镇,早些年最多的时候曾出现过20多家矿产企业,如今这些企业主大多身价千万 。

  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建在半山腰,往上就是沙尘遮天的采矿工地,往下则是三个巨大的污水处理水池。公司负责人吴 某告诉记者,今年初至今,单是在污水处理上已投入了500多万。

  然而与此同时,新开元公司却不得不面对因成本提高而被同行以低价抢夺市场的尴尬。吴某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同样 某种型号的石料,新开元的成本价为50元每立方,在当地一些地下石料加工企业则可以卖到45元每立方甚至更低。其中的 成本差价,主要从高额的环保设备及配套设施产生的。而在湖州,吴某透露“使用污水处理设备企业微乎其微”。

  屡禁不止的污染治理

  近日,湖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会同环保部门进行了暗访,发现在不足1公里的西苕溪干流大堤上,共有7家“水冲石矿 ”企业在生产,每天冲洗石子3万吨,所有泥浆水均为直排。

  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湖州市相关部门已多次对石矿企业“水冲石矿”进行整治,并专门成立了“矿山企业整 治办公室”。2004年1月,28家矿山企业被停业治理。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从湖州市矿整办传出消息,湖州市将再次对“水冲石矿”进行专项整治,对于不符合环保标准的 企业将一律关停。

  一方面是政府不断地下文件表决心,要彻底根治石矿污染,另一方面却是污染的屡禁不止,面对政府部门的又一次表 态,有村民戏谑:但愿这次狼真的来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