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谁以为爱可以不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5:06 外滩画报

  王晓渔上海师大历史系博士生

  一个从来不相信“爱可以不朽”的人,恰恰最有可能拥有易碎而又长久的爱。

  鲁迅讲过一个故事:一家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如果客人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或做官)的”,他会得到一番感谢或 几句恭维;如果客人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只能得 到一顿大家合力的痛打;如果客人既不想撒谎也不想挨打,他就得 说:“啊呀!这孩子呵!你瞧!多么……阿唷!哈哈!Hehe!he,hehehehe!”很多学者盛赞第二种客人敢讲 真话,其实他们并不是对真话感兴趣,只是借表扬他人变相说明自己如何与真理心连心。如果有人在他们喜得贵子的时候说上 几句“真话”,就知道什么叫“叶公好龙”了。

  我不打算在以上三种选项中划定一个标准答案,“早生贵子”文化对死亡的避讳自有其渊源,很难一言以蔽之。相比 之下,“百年好合”文化对死亡的迷恋倒是有些匪夷所思。

  武侠小说里的结拜兄弟和言情小说里的痴心情侣,在八拜金兰或三拜夫妻的时候常常会说这么一句话:“不能同年同 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事实上,他们实现愿望之时往往是死于非命之日。只有在同遭暗算或被迫殉葬(以及殉情 )的时候,兄弟和情侣才有可能“同年同月同日死”;如果他们安享晚年,凋零的时间必然有先有后。当然也有例外,比如美 利坚开国元老约翰·亚当斯和托马斯·杰弗逊,一个是第二任总统、一个是第三任总统,他们一辈子如同新婚夫妻一样吵吵和 和,最后却同时在《独立宣言》诞生五十周年的1826年7月4日去世。不过,即便这种巧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 们告别尘世的时间还相差了大约5个小时。如果真要分秒不差,那就要学习日本电影《失乐园》里的男女主人公“双双服毒” 。由此可见,甜蜜的誓言听起来很美,一旦变成现实往往残酷无比。

  我们还经常看到另一种情节:因为某件事情,女孩对男孩失去信任,男孩为了挽回情感发出“天打雷劈”之类的毒誓 ,往往毒誓说到一半嘴巴被女孩捂住。这是一个悖论:女方为了确信对方爱她,盼望着男方说出与死亡有关的话语;女方爱对 方,又害怕男方与死亡之类的话语有任何关系。于是,女孩为了两全其美,等到毒誓说到一半才去捂嘴巴。她们不知道这样非 但不能挽回爱情和爱人,反而同时伤害了两者:爱情无法通过只说了一半的毒誓确认,而爱人却会因为说了一半的毒誓受到伤 害。

  无论甜蜜的誓言还是致命的毒誓,都试图用死亡来维系爱情,最终只不过是心理自慰。实际上,只有承认生与死的自 然规律而不是人为制定死亡时间表,才有可能使“百年好合”突破生死大限。一个从来不相信“爱可以不朽”的人,恰恰最有 可能拥有易碎而又长久的爱。在电影《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里有一首奥登的《葬礼蓝调》,生者这样缅怀逝者:

  他曾经是我的东,我的西,我的南,我的北,

  我的工作天,我的休息日,

  我的正午,我的夜半,我的话语,我的歌吟,

  我以为爱可以不朽:我错了。(娜斯译)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