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成“家”的喜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5:06 外滩画报

  陆士衡大学教师,现居上海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平安”?是降落在尘土之上的“踏实”?

  经常有人在见面时会问我:“孩子多大啦?”这时我只好赧然答曰我尚未结婚,对方稍一愣神之后一般会接口说:不 结婚好啊,自由自在,少了许多烦恼。听上去像是很羡慕 的样子,我却听出了一丝同情,这多少让我感到些许不快。

  别人的眼光可以置之不顾,但爹妈的叮咛却无法当成耳边风。他们日渐老了,我的婚事成了他们最揪心的事,一有机 会就唠叨个不停,大有我不结婚便死不暝目之势。这让我感到不忍,也有歉意,因为在外飘荡这么多年,没能奉欢膝下,连这 么一点菲薄的愿望也拂逆了,似乎不是为子之道。

  然而,抱着结婚的目的去物色一个对象却也并非易事,兹事体大,攸关两个人的幸福,是不可以草率的。像《围城》 里头的方鸿渐得不到自己的所爱,却一头撞进孙柔嘉布下的罗网中,苦了自己不说,也未必不连带着苦了别人,诚然不足为训 。我的运气却比方鸿渐好,遇见了自己心仪的人。两个人志趣相投,在一些最基本问题的认识上也颇为接近,这是最让我感到 欣慰的。以前读书人的一个理想是红袖添香夜读书,其实红袖添香也还不够,真正的乐趣乃在于她能够与你“奇文共欣赏,疑 义相与析”,在学问和思想上互相砥砺,但这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结婚成家,“家”实在是结婚最重要的意义所在。“家”意味着你在这个世界上有了一个庇护所,它可以为你稍稍抵 挡风雨的欺凌,瑟缩的灵魂得以轻轻地舒张开来。两个人一起过日子,连柴米油盐也自有一股平淡的喜悦,牵着手一块儿去菜 场也是一路喜滋滋的,那些红红绿绿的瓜果蔬菜仿佛都蕴含着深长的意味。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平安”?是降落在尘土之上的 “踏实”?

  然而有时我却还有一丝疑惑,担心这竟是一种轻浅的麻醉。

  当年,张爱玲站在公寓的阳台上,看见上海的落照下如波涛起伏的数不清的屋宇和浮在空中的红红的圆月,禁不住想 :“这是乱世,”于是有一种郁郁苍苍的身世之感,不知道自己的平安究竟落在何处。今天的我同样有这种惶恐。站在自家的 阳台上,看见金茂大厦在夕阳中如一支燃烧的火炬,层峦起伏的高楼大厦之间仿佛隐藏着无数的陷阱,心里便感到一阵刺痛以 及深深的隐忧。我知道这所谓的盛世并不属于自己,而我虽说比张爱玲幸运了一点,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但这个小小的 “家”却像是一个筑于将倾大树之上的危巢,它的平安决定于一种个人无法掌控的更大的命数。每次见她天真的笑脸,我便真 心希望这一切都只是我的杞忧,同时心底里也渐渐滋长出一点决绝的勇气。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