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中美及白俄罗斯联手奏响黄河科技学院钢琴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4:35 郑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美及白俄罗斯联手奏响黄河科技学院钢琴之夜

黄河科技学院的青年教师陈艺文先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美及白俄罗斯联手奏响黄河科技学院钢琴之夜

美国肖特学院的帕特里克·哈维。


中美及白俄罗斯联手奏响黄河科技学院钢琴之夜

来自白俄罗斯文化大学的演奏者。


中美及白俄罗斯联手奏响黄河科技学院钢琴之夜
中美及白俄罗斯联手奏响黄河科技学院钢琴之夜
音乐会结束后全体人员合影。


  本报讯 10月11晚,黄河科技学院北校区的专业音乐厅内座无虚席,时而婉转悠扬,时而跌宕起伏,时而大气磅礴,时而激情洋溢的钢琴演奏征服了每一位听众的心,一场由中国黄河科技学院、美国肖特学院和白俄罗斯国立文化大学的钢琴教授共同带来的“荧光幻想”钢琴演奏会正在这里上演。

  据悉,本次活动由黄河科技学院主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河南文艺广播电台协办
。担任本次演奏会主角的是黄河科技学院的青年教师陈艺文先生、美国肖特学院的帕特里克·哈维和白俄罗斯文化大学的伊万诺夫娜·达吉亚娜教授和沙拉莫娃·奥利亚教授。陈艺文先生五岁学琴,七岁登台演奏, 2001年7月赴世界著名音乐学府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深造,在巴赫故乡的两年时间,他对欧洲音乐以及西方文化更直接、更深层次的感受,先后参加了德国高校大学生钢琴汇演、柏林艺术节演出、施坦威杯钢琴大赛、维尔兹堡音乐学院的大师音乐会等,他的导师称他为“中国的新一代钢琴王子”。来自白俄罗斯国立文化大学的沙拉莫娃·奥利亚教授和伊万诺夫娜·达吉亚娜教授均获得博士研究生学位,曾多次举办大型音乐会,发表数篇学术论文,她们都曾被指定在白俄罗斯拉赫马尼诺夫世界钢琴大赛、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和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上担任评委。美国肖特学院的帕特里克·哈维先生年仅22岁,他6岁学琴。 2004年7-8月,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市举行了个人专场演奏会。曾经获得全美音乐教师协会年轻钢琴艺术家最高奖,美国佐治亚洲音乐协会钢琴奖。

  在此次钢琴演奏会上,除了一些高难度的世界著名钢琴曲目之外,重点突出的中国著名钢琴曲《黄河》和《平湖秋月》将演奏会推向了高潮。《黄河》由黄河科技学院的陈艺文和白俄罗斯的奥利亚共同演奏,曲目所表现的雄壮、自豪、勇于斗争的精神在两位受不同文化熏陶的钢琴教授手中得到了充分表现。具有浓郁“中国风味”的《平湖秋月》在白俄罗斯的达吉亚娜教授和奥利亚教授的指下依然娓娓动听,但又让人感觉多了一份别样的优美。演奏会上演奏的《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和李斯特的《钟》一向都是高水平的钢琴家们经常演奏的曲目,需要演奏者极高超的钢琴技巧。其中钢琴曲《钟》是李斯特根据小提琴协奏曲改编而成的著名钢琴曲,其旋律优美动听,但需要演奏者极高超的钢琴技巧,其艰深程度被视为“不可能弹奏”。短短4分钟的音乐中,不断出现“轮奏”﹑“快速双8度”、用音与音之间的大跳来模拟钟声,其艰深程度被视为“不可能弹奏”。陈艺文先生以其深厚的功底和超凡的技能,把东方文化很自然的融合其中,使《钟》的演奏达到了新的境界,向我们展示了其独有的、超强的音乐感染力。《斯拉夫舞曲》是著名作曲家德沃夏克的作品,一直永恒地倾倒着世界。作品将十九世纪浪漫主义的灵魂和波希米亚式古典的不羁表现出来。帕特里克·哈维和陈艺文的初次合作却把《斯拉夫舞曲》热烈狂放的感情和强烈的浪漫色彩表现的淋漓尽致、天衣无缝。

  另外,演奏会还有两个特别节目。《土耳其进行曲》是由黄河科技学院陈艺文老师和他的三个学生共同演奏的,值得一提的是,担任主奏的是年仅6岁的郭佳兴,他学习钢琴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却演奏的相当熟练。陈艺文先生还伴随着著名影片《海上钢琴师》的投影片段演奏出了一段优美的插曲《Playing Love》,让在座陶醉其中、难辨真伪。整台演奏会高潮不断,掌声迭起。演奏会在四位共同演奏的《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的音乐中结束,他们虽然语言不同、国域不同、文化不同,但是人们在品位他们带来的高雅音乐的同时,更感受到这样一句话:艺术没有国界。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