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人质事件告终 各方透露不同版本营救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8:28 瞭望东方周刊

  悬在人们心头6天之久的巴基斯坦中国人质事件总算结束了,虽然结果并不理想。

  10月14日中午,巴基斯坦军方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中国人质,王恩德成功获救,王鹏不幸遇难。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在第一时间给中国驻巴大使张春祥打电话,对未能成功解救我人质深表遗憾。

  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工程师不幸遇难深感悲痛,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中方注意到巴政府为营救中方人员做出的努力。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绑架中国公民的恐怖主义行径。

  晚上,穆沙拉夫总统和阿齐兹总理分别给中国领导人去信,表示慰问和哀悼。

  迎接王恩德

  10月14日下午5点的伊斯兰堡,残阳如血。

  一架军用直升飞机降落在市郊的军用机场。9日被武装分子绑架的两名中国工程师中的幸存者王恩德走下飞机。此刻,他的同伴王鹏却已经与之天人两隔。

  陪伴王恩德的是两名刚刚参加了营救行动的安全部队突击队员,头套蒙住了脸,枪支还握在手中。王恩德的头上也蒙着头套,因此《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那个时刻,其实并不能认出他就是王恩德。

  作为王恩德的领导,中国水电水利集团公司驻巴代表处的副经理孙金辉,却一眼将其认出。两个中年汉子紧紧拥抱在一起,霎时泪水横流。不知谁伸来的一只手,摘掉了王的头套。这时,记者看到了49岁的王恩德的脸。那已然不是资料照片上曾经笑容自信、清爽无须的脸庞。这张脸现在写着憔悴,满是络腮胡须。

  张春祥大使为首的中国驻巴使馆人员以及巴方的人员环绕在两个哭泣的人身边。王恩德止住哭泣,对张大使说:“感谢使馆为营救我付出的努力,感谢祖国政府和人民对我的关心。”大使长时间握住王恩德的手,安慰他。

  随后,孙金辉把王恩德带上了公司的车辆。在车上,王用手机给家里打了报平安的电话。他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已给家里的所有成员打了电话,家里人很高兴。然而,喜悦的同时他脸上仍然有落寞,因为王鹏,他32岁的同事,已经长眠不醒。

  不同版本的解救过程

  关于营救行动和王鹏遇难的过程,存在两个不同版本的说法。

  巴三军公关部发布的新闻公报是这样描述的:绑架者早先已经释放了同中国工程师一起被绑的巴基斯坦司机与警察。巴安全部队的突击队员包围了5名绑架者和两名人质所在的房屋。

  中午12点左右,突击队员听到屋内传来一声枪响,于是不得已采取了攻击行动。他们冲进屋内,开枪击毙了全部绑架者。这时才发现王恩德安然无恙,而王鹏则身受重伤。据称是被绑架者打伤的王鹏不治身亡。

  巴基斯坦解救人质方面的人士称,采用武力实在是迫不得已。

  “我们听到人质所在房子里传出一声枪响,于是开始采取行动……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希望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最后只能采取武力行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官员说。

  另外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则描述了不同的场景:也是在中午12点左右,突击队员忽然看见4名绑架者押着王鹏走出室外,认为这是个动手的好机会,于是向绑架者开了火。

  狙击手精准的枪法没有给王鹏造成伤害。致命的却是还留在屋内看管王恩德的那名绑架者。听到枪响后,这名绑架者冲到屋外,打伤了王鹏,随后也被突击队员击毙。仍留在屋内的王恩德,因为这名绑架者最后的行动选择,成了幸存者。

  王恩德,在机场上了公司的车后,还接到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的问候电话。随后,他乘车回到公司在伊斯兰堡的驻地。王恩德说,他需要一些时间来休息和恢复。等到心情平复下来后,根据他的回忆,很多目前仍很混乱的情节才有可能理清。

  中巴双方一直全力营救  

  巴基斯坦与伊拉克和阿富汗一样,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高危险国家,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十分猖獗,自杀性爆炸、暗杀和绑架事件层出不穷。为应对不测事件,中国驻巴使馆建立了整套责任明确、快速有效的应急机制。

  事件发生后,使馆立即向国内有关方面报告。正在巴第二大城市拉合尔陪同新疆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的大使张春祥,在第一时间通过巴总统办公室主任哈米德中将,向穆沙拉夫总统表达了中方对绑架事件的严重关切,要求巴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人质安全获释。

  哈米德告知大使,穆沙拉夫已了解中国工程师被绑架的消息,并要求他代为向中方转达对发生绑架事件的歉意。穆沙拉夫还表示,巴政府和军方将尽一切努力解救人质。

  张大使随后打电话给中水电建设集团项目部,慰问员工,稳定情绪,并要求项目部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中方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使馆各部门主要官员则分头与巴外交部、水电部、内政部以及军方进行交涉,要求巴方在确保人质安全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营救人质。

  巴有关方面采取了紧急措施,控制了事态发展。当日,绑架者挟持人质向巴阿边境方向逃窜,巴方随即派出由30多名安全部队突击队员和警察组成的人马,将其包围在距阿富汗边界约70公里的坦科镇附近,防止了因绑架者越过边界而可能导致的问题复杂化。

  9日下午,巴军方还出动6架直升机参与营救行动。11日中午,张春祥大使紧急约见巴外交秘书(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里亚兹·霍哈尔。

  在场的《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目睹了整个过程。会谈进行了大约20分钟,霍哈尔表示,巴方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解救人质。他还诚恳地说:“我们把中国朋友的生命看的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

  随后,记者随同由政务参赞宋德亨、经济和商务参赞马长林等几位高级外交官组成的前方小组,于11日晚驱车前往事件发生的西北边境省省府白沙瓦。在该市,宋德亨受张春祥委托,向多家中资公司在西北边境省和部落地区的项目负责人及员工,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驻巴使馆的关怀和慰问,希望大家稳定情绪,加强防范,确保安全。-《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宁、荣守俊、孙翔宇/伊斯兰堡报道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