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机动车负全责”规定遭质疑专题 > 正文

北京昨二审“新交规” 部分条文有较大修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6:00 北京青年报
北京昨二审“新交规”部分条文有较大修改(图)
北京昨二审“新交规”

  本报讯 昨天,备受市民关注的北京“新交规”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进行了二次审议。本市20位公民作为此次会议旁听人员,现场旁听了北京“新交规”审议的全过程。

  首次“浮出水面”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稿)》中对“车负全责”和“骑车带人”条款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和完善。记者发现,修改稿对机动车驾驶人无过错赔偿责任予以最大程度减轻,规定机动车一方无过错的,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额度进行赔偿。同时,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的交通事故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

  记者注意到,经过初审、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及召开首次立法听证会后“新鲜出炉”的北京“新交规”草案修改稿,极大程度地兼顾了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针对有关“骑车带人”条款,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在修改的过程中从当前的国情出发,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方便市民和残疾人出行,因此修改为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的座椅内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

  同时,草案修改稿还对“非机动车登记”制度进行了修改,删去了原草案中实行起来非常繁琐又达不到实际效果的“自行车登记”条款。从便民角度出发,草案修改稿中还删去了“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每二年重新登记一次”的规定。此外,草案修改稿还明确了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的法律地位和责任,提出“市和区、县人民政府组建道路交通安全协管队伍,协助交通警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告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摄影/平友

  作者:谭卫平

  

  相关专题:北京“机动车负全责”规定遭质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