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广州原环保局长被控受贿60万元 自述收钱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7: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林洁,通讯员杨晓梅、李中原报道:今天上午,上任不到一年就落马的原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坐在广州市中级法院的被告席上受审,被控受贿人民币64.3万元和美金4000元。

  李维宇今年58岁,任职于市环保局13年,早在1991年就荣升当时环保局最年轻的副局长,2003年5月接任局长。

  据介绍,市纪检监察部门是在清查其它案件时发现线索,并最终查出李维宇涉嫌在主管一些建设项目时,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的事实,案件还牵涉到环保局其余10名干部。李维宇于今年3月被逮捕。

  广州市检察院指控称,从1996年6月开始,时任市环保局副局长的李维宇就多次收受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所(2003年改制为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某(另案处理)所送的人民币50.5万元,美金3000元,为该所经营提供帮助。

  另外,1999年12月至2004年2月,李维宇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市环发环保工程公司总经理苗某“进贡”的68000元、市怡地环保实业总公司负责人唐某贿送的美金1000元和人民币2万元,以及新塘新洲环保工业园董事长徐某送上的人民币2万元。

  李维宇还两次“笑纳”广东工业大学某副教授送上的人民币3万元,为其负责的科研项目提供帮助。

  检察机关认为,李维宇犯罪后能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并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李维宇对指控的数额没异议,但表示,有部分他虽收了钱,却并未为对方牟取利益,没有利用职务的便利,也没有造成国家重大损失。

  今早,在法庭上,已经关押了半年的李维宇思路十分清晰,他对自己收钱很有一套“说法”。

  收钱理由一:私人介绍感谢费

  李维宇和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所负责人吴某之间“往来”数额巨大,吴某到底得到什么“肥水”关照呢?

  原来,位于天河体育中心的南海渔村、某大医院的污水处理工程、白云工业园、白云一间制药厂等大工程的设计都是李维宇“介绍”给吴某的。

  但李维宇表示,在2001年10月之前,他并不主管建设工程处,没有涉及审批具体项目,他只是介绍吴某与对方认识,并没有利用职务便利,收的是普通人际的感谢费。像1996年南海渔村的项目,他和南海渔村负责人的秘书认识,对方“拜托”他找个好点的工程设计单位,他听人说吴某是研究生毕业,工程做得不错,因此搭了个线。

  收钱理由二:为关系碍于面子

  对于市环发环保工程公司总经理苗某送上的钞票,李维宇说其中很多都是过节费、利市钱,大家经常出来“坐坐”,“这些很多都是因为相互的人际关系,并不是因为我的职务。”

  李维宇对他们的行为也表示很大的“理解”:“他们给我钱,我可以理解,无非是希望我重视他们的公司,给他们支持,很多都是环保局的下属企业,都是朋友,我是碍于面子才收下的。像我对外商、港商、私营企业送的钱处理就是很谨慎的,都不会收的。”

  收钱理由三:凑巧才收下了钱

  对于广东工业大学某教授送上的3万元,李维宇表示自己是“很凑巧”才收下了钱。

  “第一次是我出国前,该教授拿着1万元到我办公室,说我对双方合作的科研项目贡献很大,她身为项目负责人,可以对一部分经费进行分配奖励,我推辞不要,恰好有人进来汇报工作,我见和一个女同志推来推去不好,就表示回头再说。接着我出国了,我出国回来她又出差了,我多次打电话说要还钱,一拖到了2004年,第二次送钱来我又是要出国前……”收钱理由四:钱花在迎来送往

  李维宇说那些钱他都没有“揣入私人口袋”。“我担任环保局副局长多年,担任正局长还不到一年,那些钱都用在改善各部门的关系、解决实际困难和上上下下的迎来送往里了。”

  因为上面所说的原因,李维宇表示,家属虽然尽力在退钱,但能力实在有限,到目前大概退了18万元。 ·林洁·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