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天津妈祖文化的地域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20:12 城市快报

  - 方广岭

  从妈祖信仰发展到今天的妈祖文化,已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时间跨度,其内涵日益丰富。无论妈祖民间信仰还是妈祖文化在发展中呈现出的同中有异,都与各地不同的人文环境、社会环境有直接关系。

  天津妈祖信仰具有群体性。首先指天津有个妈祖庙群体,在天津有近20座妈祖庙,其中除了东门外天后宫、大直沽天妃宫遗址外,另外还有陈家沟娘娘庙、丁字沽娘娘庙等。以东门外天后宫为龙头,周围还有静业庵(遗址不存)供奉太上老君、玉皇阁供奉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城隍庙供奉城隍等,形成了一个护佑一方平安、除疾消灾的民间保护神群体。另外天津妈祖文化的信徒范围很广,上至直隶总督、官商士绅,下至黎民百姓,显现出信仰的广泛性,但迷信色彩很淡。

  妈祖文化在天津地域内的另一个特色是多神信仰。天津人给妈祖娘娘赋予了多种功能、多种法力。在天津的妈祖庙内,没有一个庙是只供奉娘娘一人的,起码还得有一个王三奶奶,因为王三奶奶是祛病大师,俗语讲“摸摸王三奶奶手,嘛病全没有;摸摸王三奶奶脚,嘛病全都跑”。大多数还要供奉送子娘娘、癍疹娘娘、四海龙王和挑水大哥,不过全是与国计民生有关的民间神。其中挑水大哥是希望过好日子的一种期盼。旧时天津没有自来水,全靠水车和挑水给各家各户送水,送水人以送水为生,俗语讲“挑水的看大河———都是钱了”,就是这种现象的反应。供奉四海龙王当然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天津妈祖文化还体现出综合性的特点。妈祖娘娘的法力除了护航、保佑平安以外,首要的就是送子,也就是“拴娃娃”。求子、繁衍后代关系重大,是人类生存观的重要内容。虽然“拴娃娃”在其他地方也有,但“娃娃大哥”却是天津独有的一种社会现象。

  生存观在妈祖文化信仰上的另一种现象是“祛除疾病”,体现在从天后娘娘衍化成的癍疹娘娘身上。过去科学不发达,好多疾病无法祛除,“天花”是比“肺病”还要厉害的疾病,重则丧命,轻则落一脸大麻子,而且这个“天花”还是非出不可的。所以一遇到这个时候,必然要到天后宫祈求娘娘保佑。病好后还要还愿“谢娘娘”。这就是人们希望健康长寿的一种生存观念。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