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反腐应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07: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近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走向腐败之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手中的权力没得到有效监督。因此,加强对权力的有效监督,推动廉政建设的健康运转,成为越来越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

  加强监督、制约权力是防治腐败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纠正认为监督就是不信任
的误解,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主动诚恳地接受监督。

  要确保监督到位,首先应建立和健全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这就要求强化干部的依法执政意识,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权力。要实现有效的权力制约,防止权力过于集中。尤其是掌管人、财、物的“热点”职位,对其权力还应明确界定。要形成各自负责、相互制约的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其次,应建立和完善旨在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的各项制度。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领导班子内部要严格按照加强党内监督的五项制度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分解、细化五项制度,使之成为便于操作、便于检查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审批和使用等重大决策的监督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和监督程序,明确逃避监督的领导责任。更重要的是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收入申报制度,重点规范收入申报、资产的评估、资产的检查等重要环节。三是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禁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最后,要加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的力度。“一把手”在一个地方时间久了,易形成“一长制”,出现有些人趋炎附势、阿谀奉承,形成了家庭制、小集团制,为“一把手”的腐败变质,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加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是加强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可以有效突破关系网,克服阻力,避免形成地方和集团利益,使一些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权力得以约束。实行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一定要克服交流轮岗的随意性和弹性,切实加大交流轮岗的力度。要在保持领导班子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任期达到法定年限的“一把手”要轮岗交流,对于党政领导、组织、人事、资金审批、项目审批等热点岗位和执法执纪部门的领导干部要适时轮转岗位,以铲除因在一个岗位上工作时间过长而可能形成的滋生消极腐败的土壤。(夏建民)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