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我国将对反贪局正副局长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09:22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吴坤)“对基层检察院审查逮捕、公诉、职务犯罪侦查等业务部门的干警,从严要求和管理,对反贪局正副局长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今天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报告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时所说的。

  贾春旺说,目前全国共有基层检察院3222个,基层检察干警159193人,分别占全国
检察机关的88%和76%;检察机关约90%的案件由基层检察院办理。近年来,为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03年1月到今年6月,共查处违法违纪基层干警485人。

  贾春旺说,目前检察机关基层基础薄弱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基层检察工作无论是在执法状况、队伍素质,还是在执法观念、执法作风以及执法保障等方面,都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队伍的整体素质不高。一些基层干警执法思想不端正,执法作风粗暴,少数干警执法犯法,以案谋私。二是法律监督工作不到位。一些基层检察院对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中执法不公、违反诉讼程序、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等违法情况监督纠正不力。三是办案力量不足。四是执法保障机制不健全,办案经费紧缺。

  贾春旺说,今后要强化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选配、管理和监督,建立和完善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巡视制度、上级检察院领导同下级检察院检察长谈话制度、检察长离任审计制度。坚持每年针对一、两个基层检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清理整顿,防止和纠正发生在基层检察机关的执法不公现象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认真落实在检察工作中防止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机制和保障律师在检察环节依法执业的工作机制,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