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西哈努克的中国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8 外滩画报

  外滩驻北京记者吴敏杰/报道

  10月20日中午,北京东交民巷。

  这条平时就很宁静的街道,此时依然行人寥寥。惟一的区别是,“门虽设而常关”的15号深宅大院,两扇朱红大门 却长时间敞开着。门口两座石狮威风依旧,但两位站岗的武
警此时却显得比平时轻松许多。

  这个“大宅门”的主人——柬埔寨老国王西哈努克,上午11时许刚刚离开这里回国。

  “惟一在中国有家的外国元首”

  东交民巷15号地处北京城中心地带,清朝时曾是法国公使馆。1949年以来,这条使馆街发生了不小变化,但这 个院落却始终保持着原来的风貌:四周是高约4米的的院墙,院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除了马路斜对过有一家不起眼的裁缝 店外,附近看不到其他商铺,与远处车水马龙的街道相比,这里显得安静许多。

  院内住的是什么人?裁缝店女主人回答“不清楚”。“除了能看到武警定时换岗和偶有车辆进出外,几乎没人出入这 个大门。”店主人补充说。

  这儿曾是“柬埔寨元首府”,至今仍是西哈努克在北京的家。他是在1970年12月搬进来的。

  据说西哈努克刚到中国流亡时,一直住在钓鱼台宾馆。为方便亲王一家的工作与生活,周恩来专门批示拨给这一新址 。据知情人透露,这座大宅院里设有办公室、会客厅、餐厅、游泳馆、羽毛球场和多功能厅,配有秘书班子、高级厨师、花匠 和车队。为满足亲王夫妇吃西餐的爱好,西餐厨师是外交部专门从上海请来的。

  三十多年来,西哈努克先后两次流亡中国,大部分时间都在此地生活、工作。柬埔寨实现民族和解后,他每年仍要来 这儿疗养。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中国交好的外国元首不计其数,但在北京 有家的外国元首,可能只有西哈努克亲王。这足以说明西哈努克与中国的关系非同一般。”

  与周恩来拥抱万隆

  西哈努克与中国领导人的交往始于1955年4月的万隆会议。在当时冷战气氛浓烈、美国积极拉拢中国周边国家参 与封锁中国的大环境下,西哈努克在会上喊出中立口号,既是对美国的挑战,也等于是对中国的支持。虽然他的中立政策旨在 保证永久独立,但与中国主张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不相悖,各具人格魅力的西哈努克和周恩来一见如故,热烈拥抱。

  “他那高超的智慧、渊博的学识和文雅的风度,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在回忆录中,西哈努克这样描述他与周首 次见面时的感受。

  1956年,西哈努克应毛泽东之邀首次访华。毛泽东在中南海院里的迎候让他深感荣幸,毛也对这位敢于抵抗美国 利诱的小国元首赞赏有加。经两人的三次单独会谈,双方签署了《中柬友好联合声明》,重申柬埔寨的中立地位,强调将发展 两国关系。此行让西哈努克深受鼓舞,也感激毛泽东对自己的平等与尊重。

  西哈努克的中立政策和外交上的亲共倾向让美国及其盟友感到担忧。美国通过各种途径向西哈努克施压,迫其加入反 共阵营,但西哈努克始终不为所动。中国则对柬埔寨提供了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

  1960年代中期,越战阴影下的美柬关系趋于紧张。为确保边界安全和中立,西哈努克再次向中国求助。1964 年9月的中国之行,西哈努克得到了中国无条件的经济援助和坚定的政治支持。

  在回国后的演说中,西哈努克激动地说:“我要让大家清楚,即使我祈求人民中国,去做她的奴仆,她都不会同意。 我们高棉人很幸运,这是一种少有的幸运……我国好比一个向中国频送秋波的姑娘,而这种秋波却使中国反而不愿碰她,以兔 玷污她的贞洁。”“我亲爱的第二故乡”

  1970年,受美国支持的首相朗诺发动政变,西哈努克流亡中国。他说:“我可以选择去巴黎,但我深信中国会继 续支持柬埔寨爱国运动,特别是支持西哈努克,另外,去巴黎意味着我的放弃了为自由、独立、解放的柬埔寨而奋斗,法国不 一定会支持我,只有中国会全力支持。”

  在1970至1975年流亡期间,中国不仅为他提供了元首府、首相府和政府大楼等物质援助,还提供了道义与资 金支持。1970年5月,西哈努克在中国组成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组织柬各界力量开展抵抗运动。

  1972年2至4月,西哈努克在中国的帮助下,从北京出发,穿越著名的胡志明小道,来到柬埔寨解放区。他不仅 在当地召开内阁会议,还视察了吴哥窟古迹。此行粉碎了柬解放区很小、西哈努克一回国就会被捕的说法,提高了抵抗政府的 威望。西哈努克将此行称为自己一生的荣耀。

  为同情与理解,西哈努克穿梭于巴黎-北京-平壤之间,频频出席国际会议,到各国访问。亲王夫妇和宾努首相夫妇 的形象,频频在中国新闻媒介上出现,他成了亿万中国人最熟悉的外国元首面孔。

  这段时间也是西哈努克最悠闲的时光,在北京的最初三年里,他创作了不少歌曲,有一些是歌唱中国的,如《啊,中 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歌中唱道:“呵,可爱的中国,我的第二故乡。我在厄 运中遇到了莫大的幸运,我在这里找到了知己。我们目前经历的痛苦,正是中国过去的经历。它的全力支持使我完全相信,对 未来的悲观失望必然一扫而光。”

  21年中流亡北京一十八载

  1975年朗诺被推翻后,西哈努克返回祖国,被特别国民大会确认仍为国家元首。然而,由红色高棉掌权的民柬领 导人推行一系列极左政策,并软禁了西哈努克,使刚刚脱离战火的柬埔寨人民再次陷入灾难。

  1978年底,越南入侵柬埔寨。应民柬请求,西哈努克再次流亡,目的是争取联合国对柬埔寨的支持。

  1979年1月6日,西哈努克飞抵北京,次日邓小平设宴欢迎。亲王说:“中国是与我同甘共苦的伟大朋友。如果 我必须接受某国政府的供养,这个政府最好是中国。在这里,我敢公开批评中国,中国仍然尊重我的独立。”

  1981年,西哈努克在北京成立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第二年促成三大抵抗组织成立民柬联合政府并出任主席。1 991年柬各方和越南在巴黎签署协议后,当年11月14日西哈努克登上中国民航专机,结束了长达13年的流亡生活。

  尽管西哈努克的许多中国故旧都已辞世,但中国依然是老国王最喜欢的休养去处。他几乎每年都到北京治病、休养, 最近一次长达近一年。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