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家具大王杜泽桦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21 外滩画报

  20年,六个人不离不弃的合作

  外滩记者见惊雷/报道小武

  20年前,南海小镇青年杜泽桦和他的五个伙伴,靠着几个烤藤用的烤灯,开始了他们家具创业之路。

  20年后,青年已成中年,而杜泽桦们创建的这家资产原本不过万元的小作坊,如今已是中国中高档家具品牌中的第 一企业,净资产已过亿元。

  作为广东联邦家私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杜泽桦依旧过着没有私家车,没有自己房子的日子,虽然他一套沙发需要 一个白领努力攒几个月钱才能买得到。而他的梦想却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可以留给子孙后代的房子”。

  10月20日,鲜在媒体露面的杜泽桦在上海接受了外滩记者的专访,坦言他20年来的财富人生。

  从9000到数亿元的资本积累

  20年前,包括杜泽桦在内的6个广东南海人,集资9000元,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历程。南海是中国传统“藤乡” ,六个人中有一半原先在当地藤厂里干过,生产藤家具显然是最合适的选择。于是,凭借这几个烤藤用的烤灯,他们制作出了 创业历程上的第一件产品——一把藤椅。

  1984年,中国刚刚实行改革开放不久,市场上物资非常匮乏。“尽管没有资金,没有背景,但只要够胆生产出来 ,就有人买,有人买就可以赚钱,而赚了钱就有了积累”。在这个背景下,杜泽桦的“藤椅”卖得不错。

  但是,两年后,一次偶然,改变了他们的设计方向,成就了后来“联邦”的出现。

  1986年,杜泽桦一位刚去过欧洲的姑姑告诉他,在欧洲,木家具才是家具主角,看上去很高档,要他们替自己做 一套木家具。杜泽桦和伙伴们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设计了30多款木家具。出乎意料的是,被选中的那款家具在橱窗中展览竟引 来路人围观。从此,杜泽桦开始专门生产木家具。

  家具好,没人知道,销售就成问题。当时还是1986年,如今被销售商们用滥了一些宣传方式还鲜有人发掘。杜泽 桦别出心裁,联合广州东山百货大楼搞了个“90年代家俬展望”。 “90年代家俬”的超前旗号,再加上起了个洋气的名 字——“联邦”,很多人以为是德国产品,参观、购买家具的顾客一时排成长龙。

  “联邦”在广州一举成名后,杜泽桦逐渐领悟到:做家具,想经营领先,首先要设计领先。

  在联邦集团,杜泽桦一贯倡导这种原创性。1992年的“联邦椅”可以说是一个极致。“联邦椅”是一款硬木沙发 ,由于造型符合人体曲线、久坐无疲劳感,面世以后,“联邦椅”一个月最多卖出过1300套,为公司创造了500多万元 的收入,创造了中国家具史上罕见的单一产品覆盖全国市场、经久畅销的奇迹。而据不完全统计,包含仿冒品在内,“联邦椅 ”至今至少已销售了1亿套。“联邦椅”为当年只有8岁的联邦公司确立了行业内无可争辩的声誉和地位,也明确了联邦的设 计方向。

  1992年,时逢邓小平南方讲话。杜泽桦们趁热打铁,创建联邦"营销共同体",在全国建立经销网络,产值和利 润每年成倍增长。同时,联邦还很早就在新加坡、香港率先成立了海外分公司,其海外销售业绩同样以每年100%的速度递 增。今年上半年,联邦家私员工已达到2600多人,在全国274个城市建立了700多家专卖店,而海外市场已经覆盖五 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70多个城市。

  当然事业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危机在2002年显现,这是杜泽桦所经历过的最重要的一次难关。经过10多年发 展的联邦出现了大企业病,导致创业以来第一次亏损。

  那时,杜泽桦夜不能寐。在董事会会议上作了"如果明年继续亏损,不需要你们弹劾,我自己举手投降"的表态后, 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公司结构优化,实行扁平化管理,自己亲自主抓全国销售,结果第二年上半年就扭亏为盈。

  如今的联邦,已经成为中国中高档家具市场的领军企业,投资达数亿元的联邦创新工业园正在建设之中。杜泽桦将在 这里建设国家级家具研发创新中心、国际物流中心、推广式的营销中心和制造业的基地。"把联邦发展成中国家具业的第一品 牌,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大联邦'。"

  六位不离不弃的合作者

  中国人都知道"合"字难写,尤其合伙做生意,一次两次容易,长期合作,兄弟父子都不容易。

  但20年里,杜泽桦和五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同伙人始终不离不弃,堪称一个奇迹。

  "我们六个人性格差异很大,家庭背景、教育情况、年龄阅历都不尽相同,但互相之间确实很少红脸,有过的几次也 只是针对具体的工作。"

  作为六个人的"班长",杜泽桦对伙伴们的默契配合心存感激:"大家当初都是为了生计出来干事,没什么野心,后 来公司发展大了,大家还能抱着'拧成一股劲儿做事业'的态度,在利益上不斤斤计较,实在难能可贵 。"

  六个人能不离不弃20年,还有一个很大原因:归结于联邦的制度。联邦一开始就不是家族式的企业,采用了股份制 的架构。

  但真正要实现现代企业制度,还有一个制度安排的问题。"创业初期,股东、厂长、工人、卖场业务员,几种身份一 体化。创业初期,真挚的友情,事业的信念,年轻的活力,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但在企业进入高速扩张时期后,股东担任管 理职务,个人的能力、精力、水平从局部开始感到力不从心。怎么办?这就要让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进入管理高层,让部分股东 接受职业经理人领导。"

  杜泽桦谈起了他在1990年代初为联邦家私进行的"管理老板"的改革。简单说就是,联邦在引进许多优秀的经理 人之后,股东在职位上要接受职业经理人的领导。现在有的职业经理人已经获得了联邦的股份而成为股东。

  制度上的保证,20年来的默契,这六位合作者创造了一个长寿企业。

  "有一句话也许不该说。如果明天一觉醒来,什么都没有了,也没有关系。因为本来我们六个人就一无所有,我们拥 有的只是顽强的生命力。"

  杜泽桦所说的这种生命力,源于他五十一年来对人生的理解和体验。他自己总结说:"我的性格好,我相信我的人生 也会美好的;我的心态好,所以我面对所有的成功或失败,都有一个很平和的心态。"

  梦想是一幢流传子孙的房子

  杜泽桦生于1953年。当初父亲给儿子起名字的时候,只是希望儿子能像桦树一样正直、忠厚,做个有用之材,却 没想到杜泽桦这一辈子会和木头结下了不解之缘。

  杜泽桦童年是在每天挖野菜,煮野菜吃不饱中度过的,所以尽管今天他已经拥有数亿资产,生活依旧非常简单,远不 是外界想象的富翁的样子。

  他的少年时代也并不快乐。由于曾祖父是旧时的资本家,"文化大革命"期间,家里被抄得七零八落,爸爸妈妈被下 放到农村劳动。"我家里一共有六个兄弟姐妹,我是老大。"杜泽桦说。一家八口的生存状态可想而知。

  而同样因为家庭成分问题,杜泽桦小学毕业后,就失去了进一步上中学的机会。没有书读就自学,他自学了五年的中 国画和小提琴。

  "年轻的时候,没有什么太多想法,就是个很普通的农村青年,"杜泽桦说,"我是在改革的大潮中顺流而上没有掉 下队而已。"

  现在杜泽桦拥有三个幸福的家。"父母这个家,老人身体健康,儿女孝敬,父母非常知足;岳父岳母一个家,老两口 十分恩爱,生活甜蜜;自己这个家,太太有自己的事业,非常独立,虽然工作忙些,但5岁的宝宝有保姆照看。"

  不过,采访中我们发现,杜泽桦居然没有为自己买过一套房子,他一直在租着别人的房子住。

  "这几年一直在忙,没有特别考虑过这个事情。而我希望拥有的自己的房子,是那种可以传给孙子的儿子那种,不需 要有多么奢华多么气派,但必须是自己设计的,打着自己烙印,将来孙子的儿子会知道当年他的太公是一种什么样的品位,是 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今天我要去买一个房子也可以,但那是商品,不是我的房子。"杜泽桦说。

  他也希望梦想可以实现得快一点,不过目前还没有计划。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