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记者手记:列一份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0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贺莉丹/报道

  32岁的陈凤娇面色呆滞,自从丈夫张勤华出事后,陈凤娇不吃不喝,一直坐在矿道口等着,就这样过了艰难的48 个小时。

  40岁的弋美恋紧紧地抱住大平煤矿正门的柱子,哭得肝肠寸断。弋美恋不知道34岁的
弟弟弋新宽的死活,想进煤 矿看看,但被几个保安挡在了门外。

  白发苍苍的朱心田紧紧地抱住6岁的孙子朱恩光,老泪纵横,泣不成声。他惟一的儿子、31岁的朱中心在10月2 0日下矿后就一去不回。

  ……

  22日至24日,在方圆2平方公里的大平煤矿,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沉痛,随处可见黄色的警戒线、笛声长鸣 的白色救护车、表情沉重的矿工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行色匆匆的新闻记者。被困矿工的亲属集中在矿井入口周围以及附近的小路 上,他们眼睛红肿、聚在一起抱头痛哭。

  新华社的报道说,截至2004年10月23日16时,大平矿难遇难矿工已经上升到79人,目前抢险救援队员仍 然紧张有序地全力抢救其余被困的69名矿工,但救援工作仍有一定难度。

  148名遇难以及下落不明的矿工主要来自河南,其中郑州市属各市、县矿工68人,南阳市内乡县23人,95% 的人员为农民合同工。

  对于这些遇难者,或至今生死未卜的矿工而言,一份力求翔实的名单,也许是最诚挚的纪念。

  10月23日晚上8时,一位遇难者家属向我们提供了陶新虎等4人的名字和籍贯。“我们希望你能帮我们问问,他 们是死是活。”这位遇难者家属心急如焚。

  42岁的河南信阳籍矿工余祖文给我们提供了9名死难矿工的名单,华振友、温广志、杨世昆等9人生前都曾与他朝 夕相处。

  44岁的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县农民秦五松是采煤一队的4名逃生者之一。在距离地面280米的作业面,秦五松感受 到了瓦斯爆炸产生冲击波的强大力量,便拼命沿着回风巷往外跑,在艰难爬过一具具尸体后终于脱险。在大平煤矿工作了8年 的他无法忍受并肩作战的兄弟大都遇难的现实,离开之际,秦五松给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有30人的遇难矿工名单。

  10月24日早上8时,一位知情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河南省登封市大冶镇矿难分包责任人名单”,这份名单详细 地透露了死难者的姓名、籍贯,“分包责任人”动用了登封市附近乡镇的交通、民政、国土、教育等各部门力量介入,落实责 任也被分派到各个村的村委会、村长、镇长等主要负责人头上。

  单独走访的方式虽然效率低下,但能够做到尽可能的翔实。用这种方式,我们完成了1/3的寻访工作。两天内,我 们找到了81名死亡和下落不明矿工,其中死亡67人,生死未卜14人。

  “10·20”纪念名单

  有走路来的,也有坐车过来的。老人抱着小孩,年轻的儿媳搀扶着白发的公公。一见"家属接待"几个用白粉笔在红 纸上描出的大字,众多伤心欲绝的河南大平矿难家属的哭声顿时使周围笼罩在一片愁云当中。

  2004年10月20日22时47分,位于河南新密市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截至23日16 时,已有79人被证实遇难,抢险救援队员仍然紧张有序地全力抢救其余被困的69名矿工。

  在证实已遇难或失踪的矿工当中,有不少是兄弟一家或亲戚朋友一起在大平煤矿工作的。目前,郑煤集团大平矿共有 职工4100多人,分别来自河南、山东、安徽、四川等省,共涉及33个县,以河南籍职工为主。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10月2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瓦斯爆炸 事故是今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事故。尽管事故原因尚待调查,但暴露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仍很薄弱,尤其是当前煤炭供应 紧张,企业超能力生产现象比较普遍这一现实。据新华社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