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陈培德:这是无政府主义对机会主义的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0:40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金立鹏/报道

  10月,中超联赛乱象纷呈,中国足球风雨飘摇。

  《外滩画报》记者专访了2002年发起中国足坛打假扫黑风暴的带头人——时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的陈培德。在中 国足球又一个乱世,已退休的他,始终没有放弃对足球动向的
观察和对足球去向的思考。

  俱乐部闹“革命”是无政府主义的行为

  《外滩》:2002年,由浙江绿城俱乐部首先发起的足坛打假扫黑行动,这与此次“革命”有没有相似之处?

  陈:对于中超目前的乱象,我总的观点是,这是一种无政府主义对机会主义的惩罚。首先,我个人认为,足球界特别 是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体现。俱乐部是企业,存在着各自的利益驱动,这次事件是由于俱乐部利益受 到冲击的情况下采取的不顾法纪的行为。对于这种无政府主义,我不予支持,媒体不应该支持,广大球迷也不应该支持。

  但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大家都敢于这样为所欲为?这是因为足协在工作中犯了机会主义的错误。这就要追溯到两年 前席卷全国的足坛反黑行动。当时本来形势一片大好的,已经推动到司法介入,龚建平因此入狱,但最终却不了了之,这次有 机会彻底改变中国足球面貌的打假扫黑风暴最终遭遇了突然死亡。

  而正因为在2002年打假反黑风暴中,中国足协的无所作为,壮了各俱乐部的胆,才让俱乐部有了这次无政府主义 行为的“正当”理由!

  中国足球问题不仅仅是环境问题

  《外滩》:两年前的打假扫黑行动提出了中国足球环境亟需治理,那么目前引起中国足坛混乱的原因,是不是还是因 为环境问题呢?

  陈:中国足球的环境,不是一般的不好!两年前的那场打假扫黑,目标的确是针对当时恶劣的足球竞争环境的,但恶 劣环境不是根本原因。中国足球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足球畸形的体制。

  《外滩》:中国足球体制问题出在哪里?

  陈:中国足球的体制是管办合一,基本上是官办的足球,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这种体制不符合我们国家整个 经济体制,也不符合政府职能转换的要求。

  《外滩》:有哪些具体表现呢?

  陈:许多官员讲话总爱强调“问题是有的,但成绩是主要的”,我倒认为中国足球总体上来说是失败的!

  中国足协领导中国足球搞了那么多年,国家和社会投入了数百亿的资金,但是我们中国足球在世界上的水平大家有目 共睹,这说明我们搞足球的效益不好。第二是风气不好,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就是我们该说的话都说了,但口号多于行动。在 2002年那场风暴过后,国务院曾经专门成立了体育竞技监察委员会,但两年过去了,这个委员会挂了牌子后再没有具体行 动。

  中国足球应该休克治疗

  《外滩》:你觉得中国足球需要怎样的改革才能走出困境?

  陈:休克疗法,或者说崩盘!我的意见是,立即将联赛暂停,进行体制和环境的双重改革。重新建立全新的足球联赛 ,中国足球才能有希望。哪怕把现有的球员“废”了,也要在所不惜,然后从娃娃抓起,重新培养没有旧体制、旧环境后遗症 的球员,重点培养青少年这个足球新的增长点。

  《外滩》:改革中国现有足球体制该如何入手呢?

  陈:改组中国足协!建立全新的中国足球协会,协会应以民间为主,包括俱乐部、球迷代表乃至媒体代表。官方也要 适当参加,但不再像过去纯粹就是政府行为。只有这样,才能集思广益,听到各方的意见,决策更加准确,更加民主。

  领导应该下决心

  《外滩》:这次事件最终真的会促成中国足球体制大改革吗?

  陈:这要看高层决心了,我不敢太乐观。从目前迹象看,社会各界对此次事件关注的广度、深度都远不如两年前那次 行动,但是从改革机会上来说,我认为这次机会更好,这次不但提出了环境问题,还直接提出了体制改革的方案,意义更为深 远。

  我认为,负责任的领导人应该下决心完成这个问题。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