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制晚报:我国首位反劫制暴谈判专家高锋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5:40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我国首位反劫制暴谈判专家高锋专访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反劫暴谈判理论专家高峰作客央视社会记录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法制晚报:我国首位反劫制暴谈判专家高锋专访

  9月26日,陕西籍男子姜云春带着热水袋谎称为爆炸物,向兰州一居民讨债,在如愿得到3万元走出后,被警方狙击手击毙。这一处理结果引起广泛争议。 Photocome/图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国第一位反劫制暴谈判理论专家高锋。

  最理想谈判专家 最好矮瘦丑老 年龄最低35岁

  要矮的不要高的,要瘦的不要胖的,要丑的不要帅的,要老的不要年轻的,这是高锋心目中最理想的谈判专家。他的理由是,目前的劫持者大多属于弱势群体,生活的窘迫及心
理的失衡使他们以一种疯狂状态向社会反扑。“你听说哪一个大款去劫持人质的吗?你听说过一个官员劫持人质的吗?”因此谈判专家要平易近人,绝对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感觉。

  犯罪心理学的研究也表明,劫匪更愿意接受其貌不扬的警察。然而这仅是第一步,谈判是一门综合的艺术,真正的谈判高手是技术型专家,要涉及11个学科的内容,包括政治、宗教、表演、生理学等。因此把谈判专家年龄下限定在35岁,就是要求谈判专家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足够的知识。“概括起来就是嘴厉、脑灵、心善、面和。”高锋说。

  击毙劫匪 差不多每次枪响 都会心痛一次

  从对2003年以来的16起劫持人质事件分析,不难发现,目前劫持事件有三种形式:对人体劫持,对场所的劫持和对自我的劫持,前一种情况最多。公安机关的反劫持也表现在三个方面:人质被救,劫持者安然无恙,是为“双赢”;人质活,劫持者死,是为“不输不赢”;最不好的结果是人质与劫持者都死亡,是为“双输”。

  在16起劫持人质事件中,只有三分之一成功的案例,而大多数以击毙劫匪告终。对此,一向反对以暴制暴的高锋表示,差不多每次枪响,他都会心痛一次。

  近距离谈判 11米到零距离 看到对方表情

  中华民族有个传统——促膝谈心,只有近距离与对方面对面才能显示谈判者的真诚,而且给劫持者的信息是谈判者很真诚,是冒着生命危险前来的,这就在谈判中占了先机。

  高锋说,近距离谈判的成功率远远大于远距离谈判,近距离被认为是11米直到零距离。“不通过对讲机或扩音设备,能够听到对方的话,看到对方的表情”。但3到0米的距离是要有严格把握才能进行的,条件是确定如此近的距离不至于使劫持者感到不安全而情绪激化。

  谈判原则 尊重劫持者生命 以暴制暴不可取

  “谈判的最高原则是充分有效地保证人质的生命安全。”高锋说,但也要尊重劫持者的生命,传统的“以暴制暴”并不可取。尤其在法治社会、人权社会,犯罪嫌疑人没有被定罪判刑前,就不能随意剥夺他的生命,不到迫不得已不能杀劫持者。“17名学员均来自刑警,刚来时他们普遍认为对于劫持必须要‘以暴制暴’,谈判只是一个过程,是为武力解决服务的,没什么可谈的。这是最可怕的。”高锋说,“带着这样的想法去谈判肯定谈不下来。”

  谈判过程 经过四个话题 注意两种情况

  高锋说,任何一个谈判一定要经过四个话题:一是心理接触;二是劫持条件,劫持目的;三是最后期限的到来;四是他愿意悔改的时候,你该怎么给他一条出路。

  在武警抓捕当中,行为人受到追击的时候劫持人质,这个时候很难谈;还有一种就是在劫持的过程中,行为人遭到被害人顽强的抵抗,为了排除抵抗,他把人质杀死。在背负了血债的背景下,他不会轻易缴械投降。

  这两种情况下一旦谈不下来,也就是说当反劫持谈判这种心理战术达不到预期目的时,就要考虑武装攻击。

  实战答卷 学员毕业五天 救下轻生女子

  “我们已经有成功的案例了,而且是全优。”高锋说。在首届“反劫制暴战术谈判专业研修班”举行毕业仪式后的第五天,也就是2004年8月26日,从东北来北京打工的一位年仅22岁的姑娘,因为感情受挫欲轻生。

  刚刚从谈判专家培训班结业的北京海淀刑警支队某大队队长顿松涛接警后,立刻通过电信部门查询后得知轻生女子的手机是开着的。

  点评:通过电讯部门迅速找到人的源头,意味着成功了一半。

  小顿开始发短信:我是帮助你的,你遇到什么难事可以告诉我吗?

  点评:由于是异性,如果直接通话易引起对方反感,会造成关机的后果,而通过发短信的形式掩盖了性别上的差异,并能很好地达到取信于对方的目的。

  很快对方回给小顿短信:一个人如果死在水里,脸会不会肿得很大,很难看?

  小顿回答:肯定会的,而且脸变形后家人都认不出你来,只能通过毛发或鉴定才能确定,太难看了。

  点评:这个信息表明她在犹豫,抓住这个瞬间很重要。

  ……

  两个小时后,该女子发来最后一条短信:我饿了,能请你吃饭吗,我不会自杀了。

  应对策略 公民遇到劫持 杜绝情绪对抗

  需要对人质劫持建立预警机制的不仅仅是警方,作为公民如果不幸遭遇劫持,也应该有自己的基本应对策略。

  高锋提出了几点建议:坚持一个信念——不到迫不得已劫持者不会杀人;保持神态的平和甚至是语言的温顺,杜绝任何形式上的语言、情绪对抗(在群体的人质劫持中情绪激动、话语多者往往最先被杀死);安静地听从劫持者调遣,尽量少说话或者不说话,减少劫持者的注意;杜绝任何带有侥幸心理的反抗、逃脱,除非十分有把握(谈判者也被严格禁止任何一种暗示人质进行里应外合的反抗行为);放弃试图与劫持者沟通的想法。经验证明,就算是谈判者,落入劫持者手中之后沟通的效用也将降低70%。

  背景资料

  2004年6月,经北京市公安局批准,北京警院在全局实战部门挑选了有丰富实战经验的17名业务骨干,成功举办了第一期首都警方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期间,举办了我国首届反劫制暴战术谈判国际警务学术研讨会,与美、德谈判专家及国内警方专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首都警方的谈判专业培训,填补了我国警务技能训练项目的空白,推出了反劫制暴和反恐斗争的发展。随着解救人质谈判研究和培训的不断深入,参训学员将在实践中逐步成长为首都警方的谈判专家,在实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高锋小资料:

  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育学科教研室心理学教授,二级警监。中国第一个构建出“反劫制暴战术谈判”理论体系的谈判专家,他主笔的著作《反劫制暴战术谈判》提出的一个著名观点是:“近距离接触劫持者”,“反以暴制暴”。 文/本报记者 洪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