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磕头盖楼与豫花面粉蒙冤专题 > 正文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作家刘震云访谈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8:16 新浪网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作家刘震云访谈录(5)

河南兰考县县委书记盛国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作家刘震云访谈录(5)

刘震云在聊天开始前阅读家乡报纸《郑州晚报》。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作家刘震云访谈录(5)

《郑州晚报》记者陈辉在采访刘震云。


  

  主持人: 阎老师,您看中国新闻界应该采取一种态度,包括河南籍和非河南籍提到这个问题,为什么脏水都往一个省泼呢?怎么会形成合力的情况呢?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

  刘震云: 首先也不是脏水都往河南人身上泼。另外河南也没有那么多事让他们泼脏水,这是一点。另外泼脏水仅仅限于在新闻的这个层面上,在日常生活中,你真问一问说河南人怎么样,他觉得河南人挺老实,挺好,共事挺放心,无非就是新闻或者舆论造成了这么一个话题。但这个话题跟河南的真实情况脱离得很远。

  另外我觉得河南除了有这些话题,还有其它许多的话题,也都是我们知道的,比如像在兰考曾经产生过焦裕禄,焦裕禄这个话题大家也是知道的,他是河南的一个光荣,或者现在说妖魔化河南,是河南的一个耻辱?我觉得都同时产生河南,这就是生活的多面性,河南可能有缺点,但是确实有很多优点,产生过非常多的优秀人才。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两个人我特别佩服,一个是焦裕禄,还有就是陈永贵,陈永贵是山西的,焦裕禄是河南的。一个人在这个地方为他自己所相信的事业而奋斗,最后临死的时候,他说一句话特别的好,活着没有把沙丘治好,但是我想埋在这个沙丘上,我死了要看到这个沙丘治好。这反映出一种人的精神,是非常伟大的。包括像陈永贵把虎头山,本来没有土,他把土搬上去,让水给冲了,他又给搬上去,最后造成良田。焦裕禄顶多有高中文化,陈永贵原来不识字,是一个农民,在他们身上,有一种精神,比好多现在舆论界,比知识分子,可能地位比他高,权力比他重的人,这个人的精神要优秀得多。像中国的愚公,很了不起,把门前的山给搬走了,这个可能更代表河南人。

  主持人: 提起焦裕禄来,大家心中都涌现出一个形象,都是值得敬佩和尊敬,而且在我们记忆中会一直存留住。网站上很多网友听了嘉宾的话发表自己的看法。

  网友:我是河南人,我小的时候,家里也很穷,但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盖了楼,堂堂正正的。我听说所谓的“城里磕头,回家盖楼”,真的很伤心,不知道为什么,这是为什么?

  网友:我不是河南人,河南不富有,我觉得河南比我所在的省份穷,但是不能说人不好。

  网友:全国各地的人见多了,河南人有一点小气,但很真实,在郑州一般不会有排外情绪的。

  刘震云: 河南人不小气。我小的时候知道,我们村的人,一般好东西自己不吃,都是来了客人才吃。另外现在河南人有时候喝酒,直到现在还有一个习惯,你先喝三杯我再喝,这个习惯是因为过去家里没有酒,有酒先让客人喝。河南人除了憨厚,还是特别的大方。

  主持人: 你一说我想起《手机》里的情节。

  刘震云: 但是河南人各个村都这样。

  主持人: 关于河南人的看法和情感我们都听了很多,网友说的话非常有道理。

  网友:现在已经这样了,怎么办?尤其是河南的干部们应该想一想,包括我们作家,从文化的领域,或者跨出文化的领域,琢磨琢磨怎么办。

  主持人: 我听阎老师的意思,是不是觉得无为而治比较好?也想听听盛书记的意见。

  阎连科: 新闻界要消除那种虚伪的从众心理,咱们当年都在说温州人如何如何的时候也有一阵风,咱们有一阵子在说东北人如何如何的时候,也有一阵风。今天说河南人,他这种新闻界或者大众都有一种虚伪的从众心理,过了三年、五年会离开河南说另外一个省份,这种心理在短时间内不会消除,这是新闻界比较长时间出现的问题,这个问题自然而然会慢慢消除的。作为河南人对这个问题不要过分的敏感,尽管我们现在法律还不太健全,但是尽量依据法律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说的话的确没有什么正面的效果,我们今天来新浪网做这样一个讨论,各大报社都开设报道说河南人怎么好,怎么好,这也不正常,也不是无为而治,还是消除虚伪的从众心理。河南人也会慢慢的富起来,这个话题自然会转过去。

  网友:在大家都在说河南不好的时候,其实也就是为河南正名的时候。

  盛国民: 首先我同意刚才阎老师的看法,我们新闻界要对河南人,对河南的事也要有一颗平常的心,用平常心来对待河南。但作为网友提到的我们河南的干部怎么办?也就是通过我们干部的表率作用,来树立河南人的形象。我也同意刚才两位老师讲的,河南人有河南人的质朴和淳厚,河南人干事能够吃苦,过去河南确确实实也是从地域上,我们是多灾多难。另外从文化底蕴上,河南文化底蕴比较深厚。

  在新时期我的想法就是,把这个文化挖掘出来,发挥好,把河南人那种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精神发挥好,各级党委政府,各位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真抓实干,默默无闻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实解决一个在抓落实当中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好,落实到位。把自己所分管这一块,这个地域,这个区域内工作做好,这样都做好了,我们河南人的形象慢慢就树立起来了。

  盛国民: 实际上现在我们河南省经济总量,包括这几年我们工业、农业、财政都一直在两位数增长,上升的速度很快,上升的速度非常快,应该说现在我们是农业大省,不远的将来河南将是工业大省,经济强省。

  网友:冯先生,我觉得你们企业应该有一个整体的计划和方案出来,改变这种状况。如果你有需要可以跟我联系,我手上就有很多很好的方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磕头盖楼与豫花面粉蒙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