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磕头盖楼与豫花面粉蒙冤专题 > 正文

河南兰考县委书记:靠磕头要饭盖楼绝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0日14:08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单金良) 就最近出现的一些“妖魔化”河南人的的报道,如“豫花”面粉在湖北被查封、河南兰考和民权两县的农民在北京当乞丐磕头挣钱回家盖楼等消息,昨天下午5时到6时,兰考县委书记盛国民、生产“豫花”面粉的河南大程面粉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冯大祥和两名河南籍作家——刘震云和阎连科一起来到新浪网对其进行澄清。他们认为只要媒体不恶意炒作,河南的形象就会很快改观。昨天,记者还专访了盛国民。

  法晚:您对外界对兰考人和河南人的误解或者“妖魔化”持什么态度?

  盛国民:我的态度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些毛病很正常,尤其是对人口众多的河南省而言。

  法晚:兰考真有那么多人来北京当乞丐吗?

  盛国民:兰考没有那么多乞丐,也不可能有“磕头要饭盖楼”的现象,也不可能通过磕头就能盖起楼。我并不是说兰考没有逃荒的,不过我可以说这不是主流。

  法晚:对于逃荒者,你认为应该抱着什么样的态度?

  盛国民:首先他们是弱势群体,要对他们持有同情心,穷不是可耻的,只要他们不从事危害社会的行为。其次我会带领兰考人努力脱贫致富,用我们的行动,用我们的成绩,来应对这些流言蜚语和诋毁。文并图/本报记者 单金良

  媒体和河南人都太敏感了

  阎连科 (河南籍作家)

  阎连科分析了河南人被误解的原因,他说,每个省份都有问题,但是媒体只关注河南,关注河南人偏激的一面,把问题突出了。另外一个原因是有些河南人太敏感了,比如两年前有本书《河南人惹谁了》,是河南人自己写的,完全是自己给自己抹黑,这本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读者也是受害者

  刘震云(河南籍作家)

  刘震云认为,河南在经济上和教育上跟其它地方存在着事实上的不平等,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他觉得这些问题首先不是他们自己造成的。他强调说:“如果说河南处于这种刚起步、刚发展的阶段,那么某些媒体现在更是处于刚发展的一种状态。这可能是我们的新闻舆论,包括话语环境不成熟的一个表现。受害者不光是大程,也不光是兰考,首先是所有读者,因为读者接受的信息是不真实的。媒体除了要负这种道德责任,还应该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磕头盖楼与豫花面粉蒙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