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抢救海源阁古籍珍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20:06 城市快报

  音十

  海源阁是清代杨以增藏书楼名,建于清嘉庆、道光年间,在山东聊城县内观街路北。杨以增生平无他嗜,惟嗜书,集得宋元旧籍数十万卷,为南北四大藏书家之一。海源阁古籍珍本在清末民初的动乱中屡遭劫难。为了不使前辈藏书不再继续受损,杨以增的后人于民国十六年和十七年10月间,先后两次将海源阁的部分宋元珍善本秘密运至天津,准备出售。

  这件事最先被在津的叶恭绰先生得知,叶先生深感忧虑,他先是呼吁公家出资收购,然无应者。不得已,只好联络十多位志同道合者,每人出资5000元,准备全部购入,俟公家能收购时,再照原价归公。这样做“杨氏所藏可不致分散,公家财力亦得周转”。此事已经议定,杨家也已收款。但据叶老说,此时北京有人暗中向杨氏挑拨,说:“此批书值,固不止此。”杨氏为其言所动,结果还是泡了汤。

  尽管社会各界为保护海源阁藏书积极呼吁,而杨家后人则欲转书价为实业投资,然各地人士均无相当款项购存。这种情况下,天津的一批文化人组织起了“存海学社”,于1931年9月间,以8万元将这批古籍珍本抵押于天津盐业银行,使杨氏存津的九十多种精善珍本不致损失散佚。

  1945年日本投降后,北京图书馆为购海源阁遗书而与“存海学社”商洽,准备将天津的这批古籍珍本收归国有。1946年6月《图书季刊》刊有《本馆收购海源阁遗书始末记》,里面有当时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宋子文手谕,其中说道:“海源阁藏书可作国币一千五百万元,由北平图书馆收买,以存古籍。其原购存该批书籍士绅热心可嘉,应于北平图书馆内,另辟‘存海学社’,以资纪念。”天津人保护下来的这批珍贵典籍于1946年正式归北京图书馆收藏。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