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州新白云机场启用专题 > 正文

广州旧机场停运后附近居民抢建楼房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1:45 信息时报
广州旧机场停运后附近居民抢建楼房成风

电线交错,尘土飞扬,在建楼现场混乱不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旧机场停运后附近居民抢建楼房成风

新建楼不断向小巷靠近,使小巷成了“一线天”。


  今年8月15日,广州新白云机场开始启用,旧机场随即停止运作。然而旧机场停用不久便引发了附近村民的建楼热。记者昨天采访发现,旧机场附近的萧岗村已有30多幢加建、新建和重建楼房,许多楼房地基以及一些建筑材料占据村道,显得非常混乱。据悉,广州市城管部门近日对萧岗村抢建现象进行了调查。据市城管支队有关人员介绍,如情况属实,将坚决拆除这些违规加建及抢建房。

  现象 机场周边出现建房热潮

  10月31日晚,白云区新市街萧岗村一名村民打通本报热线,称在白云机场搬走后,旧机场跑道北边萧岗村有许多村民抢建和加建楼房。这名村民介绍说,有的村民将所盖楼房拆了重建,有的在现有的楼房上加建,有的在没有报建的情况下新建。有些村民拆旧楼时连水表也拆了,将水管接驳到自来水公司的水管上。这种抢建加建情况大有蔓延趋势,现在村中建楼的民工就有300多人。

  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了新市街萧岗村,在村口,记者向一些过路村民询问村中有无抢建楼房时,被问及村民均表示有此现象,据他们介绍,那些用于建楼房的泥沙堵住了路,不知道此事才怪呢。

  加建 与旧楼一致难分新旧

  在萧岗村涌南大街西边怀安里一巷旁边,有一幢楼房顶部几层被建房所用的脚手架包围,现有的8层以上全部被胶单所盖。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此幢楼被加建部分高达4层,加盖楼层外面所贴瓷片与旧楼瓷片颜色相同,加建楼层的设计也与旧8层一模一样。

  在加建楼房对面,一位士多店老板告诉记者,这座楼房加建已有1个月,加建楼层之所以蒙胶单贴旧楼相同瓷片,是因为房东不想让别人知道在加建楼房,企图蒙骗有关部门检查,并能够拿到房产证。

  抢建 拟建八层楼声称建两层

  在加建楼房的东边,是一幢新建楼房,现已建到2层,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左右。现场有10多名工人在施工。新建房的旁边就是涌南大街,用于建筑楼房的泥沙堆积在该路面,工人搅拌水泥时所扬起的沙土被风吹得四处飞散,过往行人不得不捂鼻而行。

  新建楼下有一对中年夫妻在指挥工人做活。当记者问那名男子所建楼房是不是其本人所有,男子点头称是,问及有无报批时,男子不自然地回答:当然有报。记者问及要盖多高时,妇女在旁边插话:只盖两层,因为无钱就盖这么高。记者随后避开中年夫妇问施工的民工,一位民工回答说,房东最少要盖8层高。

  旁边理发店的一名年轻女子向记者介绍,这座新建房所占的位置以前是空地,半个月前突然有人在这里打地基建房。

  从涌南大街拐入南边的履泰大街旁边,记者发现有几位民工模样的人在一处地面打井。记者问是不是要盖房,一民工介绍,老板要将原先的旧房子扒掉,现在准备盖8层高楼房。在履泰大街重建房的北边20米处,有一幢已经盖了2层的楼房正在加紧施工。

  险象 高压电线交错泥沙乱飞

  记者在巡视萧岗村的加建和抢建房时,发现安全问题多多:建楼房所用的高压电线四处牵扯,有的电源开关就装在巷边的墙上,与过往行人相距很近;新建及加建房大部分紧挨路边;用于运送沙、砖的泥桶在空中上下时随时有可能掉到街上。

  一些过路行人告诉记者,大部分新建房都在路边,建楼所用的水泥预制板、沙子占据着本来就狭窄的村中小路,小路的头顶就是建筑工人的泥桶,水泥、渗漏出的泥水掉到路上使不少人中招。有的在建房公然占据着路面,有的新建楼与原有的楼房之间只有30厘米左右,成了“一线天”。

  内幕 三大原因促建房热骤起

  记者走访了萧岗村多条小巷,发现正在加建和新建的楼房共有30多幢,其中新建和重建的楼房较多。据一些民工透露,一些村民声称可以将楼盖到15层以上。

  村民们为什么要这么集中地在近两个月加建和新建楼房呢?记者走访了部分村民。一名姓邓的村民介绍,其中原因有三:一是因为白云机场在未搬走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不准在没有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建房。现在白云机场停止运作,村民们认为原先的规定已不能再约束;二是在9月底,萧岗村中有村民谣传年底可以办房产证,有关部门不会对年底前加建和新建的楼房进行检查;三是萧岗村现时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村民们想多建楼房用来出租赚钱。

  调查 城管执法者进驻萧岗村

  记者昨天就萧岗村的情况致电白云区城管大队,据值班人员介绍,区城管大队领导和新市街城管中队已经在萧岗村进行执法检查了。

  记者随后来到了新市街城管中队,一名刚刚执法归来的白云区城管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对萧岗村现时出现的村民建房热,市城管支队前天已经到萧岗村进行调查,如发现村民所建的楼房确实违规,坚决会依法拆除。

  专家 机场地质带不宜建高楼

  记者昨天还致电广东省地质勘查局相关部门,据工作人员介绍,旧白云机场和附近的萧岗、江村、石井、同德围等地地质带属溶洞发育区。近年来,江村、石井、同德围都曾发生过地面突然断裂事件。

  地质勘查局一名高级工程师介绍,从地质学角度看,旧白云机场地区地下地貌非常复杂,并不是说不能建高楼,不过在这些地方修高层建筑需要付出相对大的成本。如果要在溶洞发育区建楼,就必须用水泥填满这些溶洞。楼层修得越高,填补溶洞的难度就越高,地基成本也越高,至少要比在非可溶性岩石上盖房子高出1倍。

  加抢建的楼房当及早拆除

  李 龙

  白云机场刚刚搬走,旧机场跑道边就出现村民抢建加建楼房热,现在这种抢建加建情况还大有蔓延的趋势。这些楼房不仅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影响着广州市的整体城市规划。

  笔者相信,这些私自加抢建的楼房基本上可以认定为违章建筑,村民们加抢建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获取经济利益。但村民们之所以集中在近两个月加建和新建楼房,和有关部门在机场搬迁后疏于管理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一带作为机场时,为保证航空安全,是不准擅自建房尤其建高楼。现在机场停止了运作,村民们认为原先的规定已过时了,就趁机建高楼或加建楼房。当然,他们都是在未办有任何手续的前提下偷偷进行的。

  然而,遗憾的是,村民们建房热火朝天,却没有相关的人或部门出来制止这种明显的违规行为。更让人吃惊的是,还有村民在加建新建的楼房上做手脚,企图到时蒙骗城建、房产、城管等部门的检查,以期为自己的违规房拿到房产证。

  其实,这种违规抢建房子的情况在机场搬迁后是应该预见到的,机场一搬迁,就须做好后续管理工作。在一些村民在加建问题上蠢蠢欲动时就及时加以制止,现在制止当然来得及,但付出的代价未免大了一点。

  村民们的私自加建抢建成风,势必影响广州市的城市规划。好在城管部门虽然发现得晚了些,但毕竟已经开始动手对萧岗村加建房、抢建房的调查取证。笔者希望,调查取证后马上就会跟随着拆除的行动,把违章建筑的隐患尽快消灭在萌芽之中。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龙成关

  相关专题:广州新白云机场启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