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最有价值的一批古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7:41 城市快报

  - 音十

  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古代钱币中,有一部分是当年天津藏家方药雨的藏品,这是被周恩来总理关注的一批极有价值的古钱珍品。

  钱币的收藏者叫方若,字药雨,原名方城,字楚卿,生于1869年,浙江定海人,自
24岁起就定居津门。他善丹青,精于碑版,喜藏古物,尤以古钱为最多。他曾考订过大量汉唐碑刻,著有《校碑随笔》一书,专论各碑字画损坏判断年代。该书以石鼓为肇端,按年代往后排列,对其所见之碑,根据字画的剥落变化判断各自年代。《校碑随笔》在解放后由上海书画社王壮弘作了增补,定名《增补校碑随笔》。

  民国年间,在天津身居要职的方药雨财力雄厚,勇于购钱。北京厂甸、天津大罗天的古玩商都视其为大主顾。他于1920年在北平购买蔺字圜钱两枚,出600银元而得,并戏称“为黄百川敲了小竹杠”,一时视为豪举。《老残游记》的作者刘鹗在其日记中写道:“与药雨争选铁钱,汗涔不顾也,杯盘罗席,守饥不肯释。”可见方药雨收藏古钱已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还著有《言钱录》、《言钱补录》等古钱专著。其《药雨古化杂咏》以百枚稀见古币拓本入书,各系以七言绝句一首,分装两册。《古钱大辞典拾遗·总论》称该书“仅成四十余册,分赠同好外……一日而尽。辗转增值,册至百金”。不久前,有人还发现方药雨早期的一页鬼脸钱拓片,上面墨拓铸有文字的铜质鬼脸钱8种,并有方药雨的题记,记述其出土地点及考证略见,亦见其对古币研考之深。

  方药雨藏钱,以宋钱为最精。“九一八”事变后,他将藏品编号装箱存入天津盐业银行。后因种种原因,开价15万银元卖给了上海杨庆和银楼少东陈长庚。陈将这批古钱带到了香港。20世纪50年代,经周恩来总理建议,国家将这批古钱收买过来,存入中国历史博物馆。

  方药雨长期效忠日寇,劣迹昭彰,曾以汉奸罪被捕入狱,1955年死于天津。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