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访重修清史专家:曹雪芹和努尔哈赤同等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3:26 新京报

  

  对话动机

  2002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启动了曾数次因故搁浅的清史纂修工程,这项承“二
十四史”之后的当代修史工程规模前无古人,十年中将有几千名清史研究学者参与。与传统的开史馆修正史不同,这次清史纂修采用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的模式。到今年11月5日,这项工程完成第四轮招投标评审,三分之二以上的研究课题确定了最终的课题主持人,明年有望启动所有课题。

  除规模宏大、体例完备外,这次清史纂修的历史视角将不同于民国之初修撰的《清史稿》,在具体历史事实的评判上也会有别前人,如肯定清兵入关带来统一,曹雪芹可能列为重要性等同努尔哈赤的特级人物等。

  对话人物

  马大正 男,清史编纂委员会第一副主任。1938年9月生于上海,1963年7月山东大学历史系中国近代史专业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秋受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聘请参与清史编纂工作。

  清兵入关带来统一

  新京报:新中国成立至今,清史编纂被提出过三次。前两次都没能最终启动,现在能够启动的条件是什么?

  马大正(以下简称马):简单来讲,条件有这么四个:人才队伍、研究积累、研究氛围、研究经费。从现在的大环境来看,这四个条件基本具备了,我们有了一个世纪的研究积累,有了一个2000多人的专家库。特别是研究环境的具备,我们现在的学术研究基本上可以不受非学术因素的干扰。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一点是不可能做到的。

  新京报:新中国几代国家领导人对修清史的重视是一贯的。其中意义何在?

  马:我们祖先给我们留下了两份历史遗产,一个是统一的中国,一个是多民族的中华民族,这两大遗产的具体表现就是我们现在的中国。我国现在的疆域是在清朝形成的,我们的民族格局是在清朝形成的。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国家是在清朝才跟世界融为一体的,不管它是主观还是被迫。对于融入到世界中的这么一个封建王朝,很多东西需要我们重新认识研究。

  新京报:历代修正史都有一个指导思想,胡锦涛总书记在以前的讲话中也提到,修清史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怎么体现?

  马:写历史就是两件事,一是实事求是,把事实弄清楚;二是以现在的眼光看历史,也就是有一个史观。我们这些人的思维已经形成定势了,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修清史的指导思想说白了也就是实事求是。

  新京报:清代历史上有些重大事件,比如清兵入关、留发不留头、义和团会怎么叙述?

  马:比如清兵入关,我们会站在17世纪40年代的立场,当时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政治核心来领导,这个统一确实有好处,它随后导致的康乾盛世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可圈可点的。对于留头不留发等对待汉民族的政策,提到但不会去渲染,清朝的政策也是调整的。但是不论也不可能,比如写到史可法,我们可能更多肯定他的气节,而不过多强调他对明朝的忠心。义和团以前我们一直在颂扬它的爱国精神,忽略了它的盲目排外。这次我们会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