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厉有为:关于行政体制改革的思考与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43 外滩画报

  全国政协常委厉有为在提交给日前召开的“中国改革第50次国际论坛”的论文中,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问题提出了 几点思考和建议。

  厉有为指出,我国解放后曾不断进行机构改革,前后不下二十余次,但却陷入了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 的怪圈。由于职能未减、职能未转,被改革掉的机构后来不得不又渐渐恢复,机构改革反反复复、成效不大。庞大的行政机构 已经使国家难以承受,
甚至滋生严重的官僚主义和腐败,制约了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

  厉有为认为,以往的行政改革不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对职能问题并没有完全弄清和解决,存在以下问题:第一,职 能底数不清,太多太滥,据称中央政府职能有2.8万件,地方级政府职能总计4800万件,实在惊人。第二,党、政、群 职能不分,以党代政、以政代群的现象普遍存在,致使在工作中打乱仗、搞磨擦、闹不团结的事大量存在。第三,上、下级职 能界定不清。上级部门随意收权或放权,造成上、下级机关的不协调。第四,职能之间的关系没有科学设计。一个职能实施时 往往要涉及多个部门,导致拖延耽误、推诿扯皮之风大行其道。

  厉有为据此认为,行政改革,首先是精简职能,其次才是转变职能。政府应该在广泛汇集民意的情况下,首先决定哪 些职能可以取消,特别是一些与WTO不相容的职能。在此基础上,再去转变政府职能。有些职能应转给市场经济主体——自 然人和法人;有些职能应转给市场;有些职能应转给群众组织、行业协会、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等等;那些必须由政府承担的维 护公共利益、组织公共服务等职能要进行分解和分权,明确下级政府依法独立行使,上级政府则依法监督;最后,把党的部门 不该承担的政府职能还给政府,把政府不该承担的党的职能还给党委。

  厉有为还指出,以往机构改革所以成效不大,一个重要原因是机构设置随领导人的意志、变动、好恶的变化而变动, 缺乏法制的建设和约束。因此必须寻求法治,对行政体制进行立法,做到职能依法设置,机构依法设立,公务员依法进出,人 员依法行政。

  最后,厉有为对行政体制改革提出建议:一,适时改革行政区划;二,直辖市和现在设区的市,取消区的建制,设立 市的派出机构——社区。三,改革公务员管理制度。彻底解决干部终身制问题;四,对政府各种机构根据职能全面整合和精简 ;五,把上、下级政府职能,特别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职能界定清楚;六,加强领导,认真筹划,慎密布署,分步实施。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