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雷颐:“南师大女生陪舞”背后的权力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43 外滩画报

  著名学者雷颐日前撰文,就“南师大女生陪舞”事件(近日前,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强迫女生停课陪到校视察的领 导跳舞,经媒体披露后,公众舆论哗然)的深层背景作了探讨和追问。

  雷颐指出,在这一事件中,权力的层级结构异常清晰有序地表现出来。从班主任到院级领导再到校级领导,最上面是 前来“视察”的“高层领导”。应当追问的是,对如此有
辱斯文之举,学校老师、领导为什么没有一个敢于提出异议?对此, 雷颐认为,这背后显然是一种权力的逻辑。因为中国的大学其实是一个行政部门(中央部委或地方政府)管理下的一个“下级 ”行政单位。它的各种资源获取都有赖于各种实权部门,其本身利益并无保障。确如南师校办负责人所说:要办好一所大学必 须要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联系,也需要社会各个层面给予支持帮助。很可能,他们也是“从爱校的角度出发”,为了多争取 一些资源而尽此“义务”。

  据此,雷颐认为,仅仅严责南师领导显失公允,因为这是不合理的制度性安排的结果。雷颐援引北大校长助理张维迎 新著《大学的逻辑》中的话:“一个政府主管部门的处长,可以随时召集大学的校长去开会,可以训令大学校长,大学校长没 有一点办法,因为你的经费来源都是由他拨的,得罪不起。”进而发出感慨:以北大的地位之尊尚且如此,遑论他校!

  雷文说,创办一流大学的关键在大学是否具有相对独立性。文章以哈佛大学为例,指出哈佛所以能成为著名大学,重 要的一点就是它能最大限度地排除外部权力的干扰。

  文章最后再次援引张维迎在《大学的逻辑》里的话:“政府有关部门控制大学的办法之一,就是搞各种各样的评比, 像重点学科评比、科研基地评比、跨世纪人才评比等等。人人都知道这些评比劳民伤财,无聊之至,但谁也不敢不以为然,因 为它们是大学获得资源的重要渠道。”因此,在如此制度性安排下,在公开性、透明度不够的情况下,各种“评比”、“验收 ”很容易变为寻租的机会——如“南师大女生陪舞”事件。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