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政府面子”与“学生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29 新周报

  马赛克

  山西省财政厅于10月初拨款3000万元,用于向本省76万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而按《山西省免费提 供教科书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校须将受助学生的名单张榜公示,并在所有免费发放的新教科书扉页上加盖“本书由国家免 费提供”印章。(11月7日新华网)

  政府出资购买教科书免费发放给贫困学生,尽管人均只有40元左右,但这小小的数额,对于那些基本生活都难保障 的家庭来说,也是雪中送炭。

  但是,全面公开贫困学生的名单,并对免费教材打上标志“贫困”的烙印,这显然是在对受助学生进行“贫困身份” 的曝光,是在往贫困学生的额头贴上明显的“贫困标签”。

  那么,政府为何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我们认为,政府意在把这种特殊的扶贫济困活动,搞成“面子工程”——想想看,76万受助贫困学生,遍及全省各 地各校,若将名单全面公之于众,若将76万套教材都印上“免费标签”,那该是何等浩大的“扶贫”声势!于是,社会“影 响面”就扩大了,轰轰烈烈的“公开资助”活动更可向上级汇报得有声有色;于是,“众所周知的政绩”,就将为出钱的政府 挣得多么光彩的“面子”!因此这种为贫困学生公然贴上“贫困标签”的做法,与其说是“公开促公正”,倒不如说是政府以 牺牲学生及其家长的“面子”,来获得“为民办实事”的“政绩面子”。

  政府将扶贫济困活动作为“面子工程”来做,其实,还不仅仅表现在山西省这样的“教育扶贫”上。比如,各地政府 在向贫困户“送温暖”、或对没钱上大学的贫困生开展捐赠活动时,同样在举行诸如仪式、声势浩大的宣传等,非得让受助对 象去实实在在地“曝光”一回不可,甚至还要刻意安排受助对象说上几句能为政府“长脸”的“感激”话。这样做,尽管受助 对象因迫于无奈而用自己的“面子”换得了些许实惠,政府因此而捞得的“政绩面子”则更大更多,有的人便借助陆续获得的 “政绩面子”,而最终获得了仕途上的“好处”。

  政府的扶贫济困活动应该向民间学习——“献爱心不留名”,克服凡工作都为“面子”的“政府功利主义”现象,不 能为张扬“工作政绩”而把好做事善事,搞成为政府脸上“贴金”的“面子工程”。只要受助对象能在政府的关怀下渡过难关 ,政府就算无愧于“政府良心”,就算无愧于百姓——何必非以牺牲受助者的“面子”来美化“政府面子”呢?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