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苏州副市长姜人杰被双规 可能为迄今最大贪污案(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4:47 南风窗

  

  特批权害人?

  对一些了解官场内情的人来说,他们对姜的感觉和普通市民却有明显不同。一名跟房地产界接触密切的律师透露说,房地产业界很多人对姜的印象并不很好,说他经常会“干预”一些市场交易。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了姜被双规的偶然因素:“实际是姜的儿子害了他。姜的儿子开了一家拍卖行,由于某些做法开罪了其他同行,所以姜遭到举报,说他挪用了公款。案子是由中纪委直接查下来的,姜的儿子也被带走了。”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姜是在批示两片土地转变用途(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过程中,涉嫌收受了商家数千万元的好处。因为将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价格可以相差10倍甚至20倍以上。苏州工业园区工业用地的价格目前在每亩15万元左右,而商业用地则可高达每亩300万元以上。伴随工业起飞,苏州大部分土地是以工业用地批出,但随着近几年房价飞涨,有些地方又成了商品房俏地,于是有人就想转变土地用途,改建商品房。但原则上讲,土地用途不能轻易转变,除非政府特批。而这个特批的权力,就掌握在主管房地产开发的副市长姜人杰手上。

  苏州科技大学一名专门研究土地问题的教授告诉记者,苏州土地的使用非常严格,首先工业用地必须在中央备案,而从市到县每一块的商业用地,都要通过在拍卖会上竞拍才能得到其使用权,土地拍卖全由政府组织,具体负责拍卖工作的是国土局的“土地储备中心”。记者从国土局得到了同样的说法。这名教授指出,这本来是非常严格的,但并非完全没有漏洞。

  苏州当地一名律师表示,土地在转变用途的时候,却“不一定”需要拍卖,政府可以“特批”。不难推断,比较容易滋生腐败的制度缺陷,就隐藏在土地使用权转变的过程中。对此,走在全国工业化浪潮尖端的苏州,也将难获幸免?

  那名教授最后还说:“就全国来看,这种寻租腐败可能表现在个人,也可能是地方政府或者团体。对于姜人杰的问题,可能很大,也可能很小,现在还不清楚,但他出事了,这是真的。”

  文化再深厚也取代不了制度

  记者曾经在本刊发表过一篇文章《苏州,先进于人文》,对于苏州官员的服务精神、亲民意识和“被普遍公认”的廉洁作风,给予过高度赞赏。突然听说这样的传闻,同样深感惊讶与惋惜。

  苏州近年来除了在经济发展上备受瞩目之外,更被看成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型,也是国内第一个市、县“文明城市群”。让很多城市头疼的人口、就业、社会保障、治安压力等问题,在苏州都不大。对于最容易引起社会动荡的征地、拆迁等敏感问题,因为始终坚持先安置、后拆迁的原则,多数拆迁农户都补偿了两三套房子,甚至连装修费都给予评估补偿,搬迁后还帮助就业,所以10多年来虽然拆迁面积超过360平方公里,但从未发生过任何极端事件。

  苏州吴文化研究所所长吴恩培认为,苏州之所以能够成为城市竞争中的佼佼者,重要原因之一是历届领导集体始终保持了一种宁静致远的理性心态。“苏州的官员办事讲规矩,注重文化修养,与这里的民风大有关系。几百万安静而有文化的市民,是苏州产生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官员的沃土。”所以,在20多年来,市和县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一把手无一人在任职期间出过腐败问题。

  然而当下,这个无比鲜亮的苹果上可能就要出现一个黑点,20年来的神话随即可能破灭。沮丧之余,不得不使人直面一个最基本的命题—文化能够超越制度吗?当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直言:“关键是制度的问题,一个社会仅靠文化与良心,是很难维系整体和谐的,特别是在权力没有受到足够制约的情况下,腐败终将是难免的,现在不出现,迟早也会出现。”

  在苏州行政服务中心,当记者问及一名前来办理开业手续的民营企业主的感受,他说苏州的官员都很有责任感,在其他地方是不多见的。他也听说了关于姜的传言,却很直率地说道:“现在很多行政制度都已经流程化、规范化了,即使真有这种事,也不可能因为一两个人而坏掉规矩。”

  可见,高效率的行政和好苹果上出现黑点同样都是制度使然。因为相对规范的制度,使人们表现得更专业、更高效;因为制度的缺陷,使得有人以不良的手段去钻空牟利。文化、良心及道义,因其本来的特性注定了他们只能成为“软约束”,那么作为硬约束的制度,就无论如何不能空缺。显然,不懈地去完善制度,仍然是市场化道路上一个恒久的主题。(本刊记者 星 闻 发自苏州)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相关媒体报道
南方周末:南方周末:带病主持世遗会影响就好吗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时报:百官共廉神话破灭给我们的启示
新周报:贪官败坏苏州百官共廉 地产开发商检举副市长
新京报:苏州副市长姜人杰“双规”前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