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体育就是为了拿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29 青年参考

  ( 中国的体育学校接纳了成千上万年幼的孩子,在4年的学习生活中,“荣耀”这个词被深深地植根于他们的大 脑。)

  SamWollaston文Ellen编译

  兵营中的孩子们

  北京什刹海体育学校,从外表看来并不引人注目。在阴暗的大厅里,第一眼就能看到告示栏上贴着的5个运动员的照 片,他们以前都是这里的学生,今年,他们全都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张南,获得了铜牌,罗微、张伊宁、冯坤和滕海滨,获得 了金牌。什刹海体育学校一下子变得光彩夺目。

  体操大厅里,孩子们在平衡木上练习,跌倒了,再重新开始,一次又一次,直到成功。他们当中最小的只有5岁,脸 上看不出高兴还是不高兴,只有绝对地服从。这间空旷的体操大厅,将把这些身材瘦小的精灵从孩子变成运动员。

  学校的规章制度非常严格,早上必须7点起床,早餐之前半个小时热身,然后开始上课。午饭后,从下午2点到5点 ,是体能训练。之后他们洗澡、吃晚饭、做功课,直到关灯睡觉。每个星期六他们可以回家过一夜,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在一周 当中可以由父母探望一次。

  最值得从事的职业

  刘洪斌(音),学校的主任,他的办公桌对面是一个大屏幕,他每时每刻都知道每一间教室在发生着什么。我问他, 当孩子们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出现在这个屏幕上时是否会高兴,他说当然,如果他们不能从中感受到快乐的话,他们就不 能成为运动员。他告诉我只有两种职业值得从事:运动员和士兵。但只有运动员才能看到国旗飘扬的颁奖仪式,科学家都没有 这个待遇。只有体育明星才能够感受到力量和成就。

  什刹海体育学校只是中国培养奥林匹克机器的一个小齿轮。在中国大约有3000所体育学校,其中100所左右的 寄宿学校最具声望。体育教育体制沿袭了前苏联的模式。会有专人到普通学校寻找那些有培养潜力的学生,测试他们的身体素 质是否适合某一项体育运动,然后鼓励父母把合格的孩子送到由国家资助的体育学校,若表现出色还能进入省级代表队。

  SimonClegg,英国奥林匹克协会首席执行官,他将中国体育取得的戏剧性的飞跃归结为三个因素:纯粹的 训练、素质优秀的运动员,以及国家的授意。“政府的旨意非常重要,所以体育训练变成了一种机制并且得到有效执行。”

  一切为了金牌

  任海(音),北京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他认为体校的制度成了国家发展的机器,但对于体育训练理论和 越来越多的资金注入,他还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RobinJones,英国Loughborough大学体育讲师,他说:“看看中国正在发生的事,加入世贸 、货币自由流通、国企改革、证券市场改革等等,都显示出中国正在融入世界。而体育运动并非与此无关,相反,它是整个计 划的一个部分。这个计划就是,中国开始了解自己,观察自己,有可能,中国会成为世界的主宰。”

  然而,在中国取得的体育成就中,有两点是要受到指责的。一方面,中国出现过药物欺诈。上世纪90年代,丑闻一 桩接着一桩,最糟糕的一桩是国家游泳队在去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途中被查出携带兴奋剂。任海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不过, “比赛成绩背后有那么高的经济利益的诱惑,很难说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中国政府的确采取了措施来阻止类似事情的发生,今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的150名运动员的尿检中,没有人是阳 性。

  另一方面,中国体育项目发展不平衡,水平参差不齐,对于类似射击、跳水和乒乓球这样的“软项目”来说,中国总 是遥遥领先。不过,今年,一个叫刘翔的运动员使这个现象得到了改变。

  “拿金牌曾经是个梦”,刘翔说,他认为自己作出的是一个巨大的贡献,他告诉全世界,亚洲人可以和欧洲人、美洲 人甚至是非洲人较量。

  中国人实际上最想打败的是美国人。让刘翔感到美滋滋的是,他战胜的第二名,TerrenceTrammell ,就是美国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