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南方周末:调整居民电价也要考虑自己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5:13 南方周末

  作者:傅国涌

  记得今年6月,我所在省的电价刚刚涨过一次,虽然涨价前举行过一个听证会,会上居民代表反对涨价的呼声很高,因为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这里的电价已经算是高的,再往上涨就更高了,最终的结果还是涨价了,尽管涨幅不是太大,但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还是造成了小小的波动。

  这次国家电监会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制定中国电力定价改革方案,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在全国范围内上调居民电价。专家的意见是“居民电价比工业低,这是不对的”,结论就是“居民电价不应比工业低”,理由很简单:“现在,欧美国家的居民电价是工业电价的两倍左右,而在我国,居民电价却比工业用电要低15%左右。”此前(5月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李荣泗甚至表示,为了缓解电力空前紧缺的局面,“调高居民电价正是时机”。

  一个国家的物价是整体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的反映,专家光是拿中国这个前现代化的不发达国家与欧美国家比居民生活电价的高低是没有说服力的。按照发达国家居民的收入、生活水平,他们的电价比工业电价高也许是合理的,中国照搬照抄就可能是不合理的。我们办许多事情不是再三强调自己的“中国特色”吗?至于电力企业联合会负责人的话则更不足信,站在他自身行业的立场,从利益最大化出发,自然只能从牺牲居民利益考虑问题了。

  正是因为居民电价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切身利益,哪怕是比较“温和”的上调,不是“大起大落”也将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而且更重要的是,电力定价改革方案出台之前不能单方面听专家的意见,专家往往居于精英阶层(乃至本来就不是中国人),可能根本不知民间疾苦,不知普通百姓的生活到底是怎么过的,不知他们除了普通的照明,连许多电器都舍不得用,原因就是现有的电价已经让他们难以承受。

  何况电力是个大大赢利的行业,我注意到每年的利税大户排行榜,名列前茅的企业中电力系统最多,然后就是烟草之类。不能老是打老百姓的主意,总寻思着给居民用电涨价,而不是从优化电网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这些方面入手。老百姓将电业称为“电老虎”不是一天两天了,不能说全是诬蔑。

  我发现这些天媒体普遍关注居民电价的问题,上海、江苏、广东等地有关方面纷纷表示“短期将暂不涨价”、“暂不调整”、“年内不调整”等。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国内居民电价近期不会大幅上调。那么,过些时呢?不大幅上调,会不会“小幅”上调呢?关键还是要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公民在涉及关乎自身利益的这些大事时,有较多的发言权,有有效表达的渠道,出台电价改革方案前首先要听听他们的声音。

  总而言之,由于中国老百姓普遍的收入水平很低,不少人还在为温饱而努力,居民电价比工业低不仅现在是合理的,而且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不会丧失合理性。在居民电价上才真正需要一点“中国特色”,而不是盲目地向欧美发达国家看齐。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