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北京古树量为全国之冠 古树电子地图明年将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2:43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陶颖)记者从市园林部门获悉,截至目前,一张标明京城2.1万多株百年古树坐标的电子地图有望明年完成。此后,城市规划审批项目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古树位置。

  据市园林局统计,目前全市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共有40816株,城区古树占一半以上,年龄在100至300年的二级古树占85%。北京古树数量为全国之冠。但近年来,每年都有千分之三的古树死亡,京城古树数量总体呈递减趋势。

  市园林局检查执法处处长杨志华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城市建设不断发展,挤占了古树的生存空间。

  首先,古树树根一般在1米左右,现在深地基的高楼越来越密集,再加上大量不透气路面的覆盖,阻碍了树根吸收水分。

  其次,城市建设会改变原有的气温、日照、通风等,迫使古树适应新环境。

  最后,根据《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树冠投影区外缘3米范围内不能堆放垃圾、杂物及建筑原料、废料。否则会造成土壤过度密实或含盐量过高。

  市园林专家每天普查40到50株古树,大到每株古树的树高、茎粗,小到树干上的每个虫眼的位置,都一一存入信息系统,且每棵古树都用GPS卫星定位。

  到明年年底,古树坐标有望全部完成,以后城市规划审批项目时,都要先考虑古树生存保护空间,再确定项目许可。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