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专题 > 正文

罕见沙尘天气侵袭乌鲁木齐 呼吸道感染病人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0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汪金生 杨东) 冬季一向温和的乌鲁木齐今天变了。二十四日凌晨,五六级的东南风呼啸而至,刮起了尘土,形成了乌鲁木齐罕见的冬季沙尘天气

  伴随着大风,沉淀在地面上的尘土被大风吹起,旋舞在空中。不到正午,乌鲁木齐的天空已是通黄一片,微弱的阳光在沙尘的折射作用下变成了惨黄色,能见度只有五十米左右
,寥寥的行人包起头发掩面匆匆而行……

  许多市民显然没有充分的准备。在往年,乌鲁木齐冬天一般很少有大风出现,沙尘天气更是少见。“在印象中乌鲁木齐冬天根本没有东南风,更别说刮尘土了。”宋先生正准备出门晨练,却被一阵大风给刮了回来。

  气象部门表示,乌鲁木齐出现这种罕见天气,主要是因为昨天夜间,南下的冷空气覆盖了中国华北和东北地区,从而使得西北边陲新疆出现了东南风;此外,由于今年入冬以来,乌鲁木齐很少降雪,地表浮土在大风的作用下,被扬至高空,形成沙尘天气。

  二十三日,乌鲁木齐遭遇了今冬最浓的一场雾,气温有所下降。许多市民估计,今天会下大雪,气温还将持续下降。但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称,今天的最低温度只有零下四摄氏度,比昨天还有所上升。

  记者发稿前再次顶风外出,扬沙并未减弱,有些地方一片狼藉,不少广告牌竟被大风拧断,空气呛鼻,行人带着口罩,有的商店干脆闭门谢客,暗淡的橙黄色沙尘依然笼罩天空。

  公交车上,有的乘客把手里的东西放在座椅上,有的则坐在椅子的边上。记者发现,原来沙尘天气使公交车的座椅和扶手沾满灰尘,车窗上也变得灰蒙蒙。

  “这种现象以往经常在三月冬去春来之时碰到,但没有想到在今年初冬发生了。”许多市民一脸疑惑。

  天公不作美,苦了行人却乐了出租车司机。车外尘土飞扬,张师傅车内却收拾得干净利落。“今天又能多收入点!”显然他并未对这场沙尘做过多的抱怨。

  大风中夹裹着大量的沙尘,吹得行人睁不开眼,打到脸上竟有针刺般疼痛。尘土飞扬的天气使很多市民感到胸部憋闷,医院里的呼吸道感染病人也有所增多。

  气象专家说,这次沙尘天气快且猛,是乌鲁木齐少有的冬季沙尘天气,既有浮尘,也有扬沙,给市民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对农作物过冬将产生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预测,这场沙尘天气将于今日夜间结束,但不会带来降温和降雪。

  相关专题: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