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探访商丘艾滋遗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0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歆效

  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高耀洁曾经说过,艾滋病目前还是个不治之症,但艾滋遗孤不同,他们还要生活下去,现在不接受教育,他就是文盲,而文盲很可能会变成法盲,将来社会的长治久安就会出问题。

  2004年12月1日,当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时,面对那些因艾滋病而死去的亡灵,面对那些艾滋病患者,面对他们的遗孤,世人拿不出任何礼物来为他们庆祝,或许,原本这个日子就不是为庆祝而设立的。

  虽然随着中央及地方政府不断加大对艾滋病的防治宣传,人们对于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已经耳熟能详,但面对来自各方的统计数字,人们还是缺乏感性认识。为此,《新世纪周刊》记者前往河南商丘,以艾滋病遗孤学校的生存状态为线索,进行了历时三天的实地采访。

  “东珍”意图东山再起

  要探访河南商丘艾滋遗孤的生存状态,李丹曾创办的“东珍”救助艾滋遗孤学校是必然要去的,那里曾是河南民间救助艾滋遗孤的一个代表。

  在河南商丘市梁园区有座鲜为人知的清真寺,当地人管它叫东清真寺。在这座清真寺的一个跨院里,记者看到了落满灰尘的桌椅、横七竖八的木头……看起来,它已被遗弃了很久。这里正是“东珍”学校的原校址。

  据李丹讲,“东珍”学校创立于2003年10月24日,创办之初有17名学生,最多时达23名,他们一部分是李丹和他的志愿者从双庙、张楼等村里找来的,一部分是经当地人介绍来的。“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让艾滋遗孤有学上。 ”

  不过,由于办学手续一直未能办理齐全,李丹的“东珍”学校于2004年3月18日被有关部门取缔,在这里就读的学生,有的进入了政府专为艾滋病遗孤开办的“阳光小学”,有的又回到了家里。

  李丹说,我不想放弃办艾滋遗孤学校的想法,我们正在积极与一些机构联系,希望能得到一些赞助,因为确实还有一些艾滋遗孤没有学上,为了他们,我还要坚持着走下去。

  “叔叔,我想上学!”

  夏青是个只有11岁的小姑娘,她曾就读于“东珍”学校,与其他艾滋遗孤不同的是,她是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她是在两岁那年的一次手术中,因输血而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东珍”停办后,她就回到了家里。

  夏青的家座落在商丘市睢县河堤乡张五楼村,村子不是很大,当我们到达时,一所小学里正传出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走过小学,再经过两排房子,我们便到达了夏青的家。不巧的是,夏青的父母都不在家。从夏青口中我们得知,她父亲正在郑州打工,而母亲则刚好被乡里请去商量夏青上学的事情。记者把自己的名片递过去,她先是把小手伸出来准备接,但又猛得缩了回去,并把双手背在身后。李丹对记者说:“你别在意,她对陌生人都是这样,她怕你们忌讳什么。”

  因为不想刺痛孩子的心,我们没跟夏青谈学习的事情,只是跟她聊了些家常。过了大约有半个小时,见她母亲还没回来,我们便起身告辞。夏青礼貌地把我们送至门口,但迟迟不肯说再见,只是用那双又黑又亮的眸子注视着我们。可就在记者转身准备离去的一瞬,我们听到:“叔叔,我想上学!”

  这个声音虽然不大,但在场的每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我们迅速转过身去,看见泪花在她眼里打转,但她依旧微笑着 ……

  相对无言,因为我们不能给孩子什么承诺,只能用眼神来表达我们的同情与鼓励。

  此时,从那所学校依稀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而眼前这个与它近在咫尺的小姑娘,却怎么也走不进她梦想的课堂。最近有消息说,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可以报考公务员了,那么我们的小夏青何时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走进阳光的校园呢?

  不幸孩子的幸运

  别过夏青,我们驱车赶往商丘市柘城县申桥乡的张楼村,因为这里也有几名学生曾就读于“东珍”。我们刚一进村,就被大人小孩围拢起来,最后被簇拥进了晓静的家。晓静也曾是“东珍”的学生,目前在村里的小学读书,学费免交,但包括书本费在内的其它杂费还要交,即便是这样,她母亲依旧十分感谢政府,

  “只要我自己多干些农活,孩子就能上学了。”晓静的母亲说。“不过还是不如她幸运。”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一个脸上泛着红晕的女孩。她叫秋娜,也曾是“东珍”的学生。

  “人家为什么觉得你幸运?”

  秋娜笑着说:“我在‘阳光家园’上学。”

  “为什么在‘阳光家园’就幸运?”

  “因为什么费用都不用交。”秋娜边说边得意地把眉毛往上一挑。

  在晓静家的西屋前,当记者在与秋娜攀谈的时候,发现有个男孩总向这里张望。经过询问,我们知道这个男孩叫子龙,是秋娜的哥哥,今年18岁。为了挣钱给患有艾滋病的父亲治病,早在2000年他就辍学出去打工。

  “你父亲当时同意你去打工吗?”记者问。“当然不同意,他当时总对我说,你还是应该去上学,我要是能看着你上大学就好了。”而子龙不愿意眼看着父亲受罪,还是毅然去了新乡的一个水泥厂。

  子龙告诉记者,那时他1个月可以挣1000多元钱,玩命干时能挣到2000元。即便这样,父亲还是在两年前离开了人世,而子龙的腰也受了伤。医生讲,如果不及时医治的话,他很可能会瘫在炕上。

  “我现在什么活也不能干,连一个姿势呆时间长了,腰也会受不了。”子龙摇着头说。“那你靠什么生活?”记者问。“母亲在郑州打工,她会定时给我寄钱回来,家里还有几亩地,奶奶帮我种。我现在就是希望能尽快攒够一笔钱,把腰治好,让我母亲和奶奶也好轻松些。”说到这里,子龙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什么都没有再说。

  家园期待敞开大门

  离开晓静家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听秋娜讲,就读于“阳光家园”的孩子都是艾滋遗孤,于是我们摸黑赶往座落在柘城县郊公路边上的“阳光家园”,但却被门卫拦在了门外。门卫告诉我们:“没有县委宣传部的介绍信,不能进入采访。”

  记者拔通了柘城县艾滋病防治办副主任张仲印的手机,他说时间太晚了,明天再帮我们联系。次日上午10点多钟,我们见到了张主任和柘城县委宣传部胡部长。

  但胡部长表示,因为艾滋病的话题比较敏感,他们还要请示上级,说着转身走出了房间。此时,张主任说:“河南共有大大小小20座‘阳光家园’,柘城这个不是最好的,也不具有代表性。”

  胡主任请示的结果是:不能采访。经过再三交涉,我们依旧没能走进“阳光家园”。站在铁栅栏门外,记者看到正对面的墙上有“阳光小学”的字样,前后左右有六七栋不算高的楼房。可能因为是午餐的时间,学生们从楼房里进进出出。

  记者在那里矗立了许久。

  也许当“阳光家园”的大门向人们敞开的时候,这些孩子才能得到更多的理解、帮助、支持和希望。

  每天2000婴儿感染艾滋病毒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04年7月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据估计2003年全世界有378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 其中有480万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目前,95%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生活在中低收入国家,而在这些患者中,只有7%的人能够获得相关的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的治疗。

  每天全世界有14000个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约2000人是15岁以下的儿童。每天全世界有2000个婴儿在母亲怀孕、生产时或通过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感染艾滋病毒。在过去6年里,世界银行通过赠款、贷款和信贷共承诺了17亿美元用于遏制艾滋病的项目。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