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外刊看中国:“生物入侵”引起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01 新世纪周刊

  20世纪80年代,中美关系实现正常化,中美之间的贸易额也在不断增长,而贸易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附带效应。

  不受欢迎的来客

  对于外行人来说,长江边夏天碧绿、秋天变成金褐色的芦苇是美好的景色,而生态学
家却把它们看作是急待解决的生 态问题。这种源于北美东部的盐沼水草,在1979年为了检验水的腐蚀度而被引入中国,现如今它们却阻塞了河流,挤走了 本土的植物,剥夺了鱼类和迁徙鸟的食物。

  而在太平洋对岸,纽约、新泽西、伊利诺斯州的枫树、柳树的树皮上的洞,是来自亚洲的长脚甲虫的“功劳”,在1 0年前,它们搭乘货船上的柳条箱从中国到了美国,如果不严加防范,价值几百万的木材也将成为它们钻洞的“练兵场”。

  这种非目的性的或者对引进后果没有充分估计的生物引进被有些专家称为生物入侵。中美两国的科学家现在都在为生 物入侵的问题而头疼,伊萨卡岛科内尔大学的昆虫学家和生态系统学家皮蒙特尔的研究显示,美国每年花费在防止物种入侵上 的钱达到1370亿美元。

  而南京环境科学院和南京林业大学的联合调查也表明,物种入侵给中国8大工业城市带来了27亿元的经济损失。中 美双方的科学家都认为这些数字统计并不完全,而且肯定还会增长,双方都有必要对一些不受欢迎的植物和动物的流动采取措 施。

  政府关注“入侵”

  当然,两国在生物交流方面也有成功的案例。美国从新疆引进的一种甲虫成功地控制了撑柳的疯长。1980年,中 国从南美引进的两种昆虫也控制了水葫芦的蔓延。

  通过引入另外一种生物来抑制现有的生物是劳神费力而又有风险的。被引入的物种必须是经过仔细筛选,并确保对非 针对性的生物不感兴趣。20世纪60年代,美国和加拿大从欧洲引进了象鼻虫来对付外来的蓟菜,而事实证明,这种象鼻虫 对本土的蓟菜兴趣更浓。

  科内尔大学的昆虫学家丁建青说,在过去的15年中,对于引进生物非预见性后果的担心限制了物种的引进,在过去 的15年中,中国仅仅从美国引进了4种,而美国从中国引进了3种。

  现在,生物入侵已经引起了两国政府的关注。最明显的表现是严格控制非目的性引进。美国政府投入10亿美元用来 加强对船只和行李的检查,防止意外的引进。美国农业部每年都要截获53000种病原体、节肢动物和有害植物。科学家们 认为,每年只检查2%的船只是远远不够的。

  专家建议,在引进物种之前,应该用更加严谨全面的眼光来看待引进物种的特性。中国不久前才开始利用检疫系统进 行检查。去年,政府公布了严禁入境的物种的“黑名单”,但名单也仅限于我们目前已经发现的范围。最近,中国农业科学院 在中科院的支持下,成立了一个入侵物种的管理机构,这个机构的职能包括研究引进、跟踪研究、早期发现、防止负面效应产 生等。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