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一个人和四个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6:01 新世纪周刊

  采访撰文/曹臻一

  相声演员牛群

  在中国相声界,牛群不是一个可以轻易抹去的名字,他的相声深受老百姓喜爱。他和冯巩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 会上连续12年合作,并且年年得奖。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次全国曲艺调演让曲艺界注意到了牛群。在那次调演上,牛群不仅引起同行的注意,更让媒体 注意到了他。牛群面对众多媒体的回答是:“姜昆是姜昆,我是我。”充满了豪气,这种豪气在他的几个同行回忆起他的时候 还记忆犹新。

  牛群依靠会“说”开始立足于曲艺界,成为著名的相声演员,并与冯巩合作成为相声界重量级的搭档。但在今天,牛 群的相声演员这个身份,似乎已从公众的眼中渐渐的消失。

  名人摄影师牛群

  牛群开始“触电”的时候,也开始背上了相机,如果不背相机,别人还以为牛群出了什么事。随着《牛眼看家》出版 ,牛群开始从相声演员向第二种身份过渡。

  《牛眼看家》的出版,让很多摄影人不服气,摄影在牛群这里似乎显得过于容易。牛群在摄影上使用的胶卷与相纸量 之巨,是所有专业摄影工作者无法与之相比的,其中到底有多少来自专业公司的资助,也无人能说清楚。

  虽然牛群的作品在摄影专业人士那里没有得到较高的评价,但由于他名人的身份以及拍摄对象都是名人,却也产生了 很大的市场效应,这也让牛群的作品得以在中国十几个城市展出。这些展出一般采用商业运作的模式,牛群因为摄影让自己进 入到了商业运作中去,牛群的势头又确实远远超过一般摄影家。

  主编兼社长的牛群

  《名人》杂志找上门来,在双方接洽中,现代出版社某负责人说;“牛群希望来做这份杂志”。在正规的调动程序完 成后,牛群成了《名人》杂志主编兼现代出版社副社长。这一次职业身份的变换,成为当时全国娱乐版报道的热点。

  就《名人》主编这个身份而言,牛群凭借自身的优势和资源,使这本《名人》杂志高密度地聚集了几乎所有演艺界名 人。但是很快,牛群离开了《名人》杂志。

  就现代出版社副社长这个身份而言,在上任三个月后,牛群策划出版了介绍赵丽蓉的《今天你笑了没有》,该书用文 字图片各一半的比例编写了有关赵丽蓉生前死后的方方面面,图片全由牛群摄影;策划了《中国明星足球队内部档案》(牛群 的夫人刘肃儿创作),牛嫂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安徽省蒙城县副县长牛群

  2000年12月28日,牛群到蒙城县挂职任副县长。蒙城县宣传部人士说,牛群为我们带来的效应,“无形资产 也有十几个亿吧!”所以,回北京,与出版社旧同事相聚的时候,牛群曾说:“我一进蒙城,钱,几亿、十几亿地追着我去了 那里。”蒙城和牛群彼此选择了对方。

  2002年12月28日,牛群赴蒙城县挂职担任副县长正好两年。这一天是蒙城县14届人大一次会议,这次会议 议题之一是选举副县长——结果,323票赞成,7票弃权,牛群“很正式地通过选举程序”,再次担任蒙城县副县长,任期 五年。

  牛群的2004

  6月蒙城县相关部门对牛群的公司进行了审计,结果显示:账面资产480.23万元,负债427.07万元。随 后,张志锋等三位债主的投诉被媒体曝光后,蒙城法院立案,决定7月19日开庭审理牛群债务纠纷案。

  7月16日牛群在蒙城县政府的秘书吕保真找到张志锋等五位债主,表示“庭外和解”,答应在8月10日前一定归 债。

  7月18日在蒙城法院和牛群秘书的斡旋下,牛群方面答应张志锋“第二天还钱”。牛群整体还债计划正式拉开帷幕 ,还债地点设在牛群特教学校校长办公室。

  7月21日张志锋第一个拿到了自己的90000多元钱。

  7月22日从这一天起,来自全国各地的债主陆续抵达蒙城,牛群还债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

  9月13日蒙城县公证处公证管理股副股长、公证员董雷赴京在中华慈善总会为牛群做了第二次公证。公证的主要内 容是撤销原来的捐赠声明及承诺,不再“裸捐”。

  11月牛群在河北石家庄拍摄电视剧《还债》,其在剧中出演男一号。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