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棉球方块历险记》——从童话电视剧长成了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2:14 青年参考

  童话:小海绵的大冒险

  风光旖旎的比基尼岛的水下,有一个充满快乐的世界,在这个无忧无虑的地方,住着一群快乐的海洋生物,其中包括 一只住在菠萝房子里的小海绵块,朋友们都叫它“穿着方型短裤的绵块鲍伯”。“绵块鲍伯”是个标准的乐天派,他每天都和 朋友沉浸在狂欢派对和美味的馅饼里,直到一只小臭虫盗走了海王星国王的王冠。别看这只臭虫又小又脏,它可有
称霸海洋世 界的野心。派对再也开不成了,因为海王星国王认为王冠失窃都是“绵块鲍伯”的责任,命令他必须在6天内将王冠找回来。 天不怕地不怕的乐天派可不会因此而消沉,开着自己制造的汉堡包汽车,带上心爱的油炸点心,还有笨拙但心地善良的海星朋 友派特里克,“绵块鲍伯”上路了。

  前世:电视剧本深入人心

  《棉球方块历险记》改编自同名电视系列剧,因为电视观众的疯狂追捧,才得以被搬上大银幕。1999年4月,《 棉球方块历险记》电视系列剧由Nickelodeon公司推出,刚刚问世就获得了观众和评论家的喜爱。《纽约时报》的 编辑曾这样评价它:“这是电视上出现过的最有魅力的卡通形象,它单纯地快乐着,它是成人幽默和儿童纯真的完美结合。”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这个黄色的小海绵块在一年内能够吸引超过900万观众的目光。2001~2002年度, 它是2岁到11岁年龄段节目的收视冠军;不仅如此,它还有1/3的成年观众。正是因为它惊人的受欢迎程度,截至去年6 月,这个系列的电视节目已经不间断地推出了65部之多,直到电影开拍才不得不暂时停止。

  由于原同名电视系列剧中的人物形象和剧情都已深入人心,所以制片方Nickelodeon公司决定启用原班人 马继续制作电影。不过,Nickelodeon公司承诺,在完成影片制作后,他们将继续电视系列剧的制作,同时增加人 手,为拍摄电影续集做准备。

  诞生:海伦伯格笔下的小迷糊

  本片的导演史蒂芬·海伦伯格是“绵块鲍伯”形象的设计者和电视系列节目的奠基人,但他并非科班出身。自洪伯特 大学海洋生物专业毕业后,他一直在一所学校担任海洋生物学老师。由于从小就喜欢绘画,他便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实验性绘画 ,并在后来将自己的这两项特长相结合,创造了著名的“绵块鲍伯”。

  创作之初,史蒂芬·海伦伯格并没想到这个黄色的小方块能带来如此大的成功,在分析这个角色成功的秘密时,他说 :“人们之所以如此喜欢它,大概是因为它总是一副迷糊的样子吧。在现实中,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令人担忧的世界里,人 们觉得自己要能像鲍伯那样糊涂点就再好不过了。”

  意外:绵块鲍伯的性取向

  根据《华尔街日报》2002年10月的一篇报道披露,除了拥有众多儿童观众,一个特殊群体也成了电视系列剧《 棉球方块历险记》的忠实拥护者,那就是同性恋者。这可是各方从未料到的。一家奇趣用品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店有许多 同性恋顾客,他们对这部系列片及其相关产品亲睐有加。而且据他了解,这并非在他店里发生的个别现象,其他地区的朋友也 给他讲述过类似的情况。

  对此,鲍伯的创造者史蒂芬·海伦伯格表示,当初他在设计鲍伯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这个角色和它伙伴的性取向。据他 推测,它之所以受到同性恋者的喜爱,也许是影片的主题很宽容。

  凯旋:画面简单剧情取胜

  从如今日新月异的动画制作技术角度来说,本片毫无新意可言。这是一部传统的二维平面动画,和电视剧保持一致, 惟一不同的是在动画电影中加入一些真人角色。本片的画面特效并不突出,它和它的电视剧兄弟一样,完全以剧情取胜。这个 纯真得有点愚蠢的动画角色已经吸引了无数电视观众,如今这些电视观众也成了电影的强大后盾。

  另外,一部电视剧得以畅销,其根本在于剧本。就像笔画简单的《南方公园》一样,画面技术降低反而有利于观众将 注意力集中在它的笑料和主题上。而且,对于低龄观众来说,《海底总动员》的水下光线技术和《极地特快》的动作捕捉技术 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可有可无,只要能让人哈哈大笑就足够了。 (Vicky)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