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河南将人工饲养果子狸放生留下后遗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25 郑州晚报
河南将人工饲养果子狸放生留下后遗症(组图)

陈广富在看处理果子狸的文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将人工饲养果子狸放生留下后遗症(组图)

这就是果子狸


  中原新闻网-郑州晚报讯(记者 杨宗锦) 核心提示:11月11日,省林业厅、省财政厅、省畜牧局等5个厅局联合下发文件处理人工养殖果子狸问题。经查,全省有9个市人工养殖7000多只果子狸,文件下发后,这些果子狸被放生到野外。果子狸放生野外是否会形成新的威胁?如何补偿果子狸养殖户?果子狸放生野外后留下一些难题。

  放生果子狸

  12月2日10时,鸡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37岁的陈广富和信阳市林业局、畜牧局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装满果子狸的铁笼从卡车上搬下来放在山坡上。一名工作人员上前想打开铁笼的门,陈广富急忙阻止他:“让我自己来做吧。”

  陈广富面色凝重地打开铁笼,受惊的果子狸先是挤在笼子里不敢出来,发出唧唧的叫声。陈广富蹲下来,对着果子狸轻轻唠叨了几句。一只果子狸慢慢地将脑袋伸到笼子外面,探了几次后便冲了出去,笼子里剩下的果子狸争相效仿,蹿出笼子。60多个铁笼很快空空如也,258只果子狸回到了大自然。鸡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为它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高大的栎树遍布其间,栎树果实是果子狸最喜欢的美食,还有草丛植被,都可为果子狸解决食物问题。

  看着果子狸消失,陈广富叹了口气:“终于放走了。”

  致富梦破灭

  从百万富翁梦到一贫如洗,陈广富像做了一场梦。

  2002年年底,罗山农民陈广富决定养果子狸。他考察了山西、陕西等地的果子狸养殖户。“每公斤200元以上。”陈广富说,“当时的果子狸市场价格实在诱人。”

  陈广富投资80万元建起养殖场。其资金来源是:罗山县信用社贷款10万元,农业银行信阳市支行贷款10万元,向亲戚借款20万元,自己家底40万元。

  陈广富在信阳市浉河区金牛山办事处和孝营村三组租了20多亩土地,租期50年,每亩年租金600元,每3年付一次租金,此外还交了3.6万元的定金。

  2003年4月4日,信阳市林业局开出第一张养果子狸资格证书,证号为“信驯繁[2003]1号”。陈广富没想到,这个1号证仅年审一次就走向终结,最后一次年审是2004年1月14日。

  取得养果子狸资格后,陈广富从新乡购来200只果子狸种崽。但噩梦很快开始,SARS爆发,果子狸被全面封存。“不准打杀,不准活埋,不准放生。”陈广富说,本指望带来财富的果子狸一下子成了烫手山芋。

  “开始还喂得起动物蛋白和骨粉,后来就支持不住了。”陈广富说,今年年初,他已无力提供动物蛋白和骨粉给果子狸吃,只能喂它们黄豆和淀粉。食物越来越差,不少果子狸死于营养不良。

  陈广富说,他养的果子狸繁殖最多时有420只,后来因缺乏营养,常有果子狸死亡。截至12月2日放生时,还剩下258只。

  要账的轮番上门

  如今的养殖场显得冷冷清清。12月3日傍晚,陈广富再一次来到这里,他叹着气告诉记者:“希望能有一个较好的补偿。”说完,他习惯性地关掉手机,“要账的太多,没办法。”他摇摇头。在此之前,他妻子派人捎话来,老家有人来要账。老家的亲戚在报纸上看到陈广富放生果子狸的消息后,以为他得到了补偿,就急急忙忙来要账。老家的亲戚说,如果不还账,他就住下来不走了。

  果子狸的补偿成为陈广富和债主们的最后希望。

  另一个债主更让陈广富夜不能寐。这个债主也是陈广富的亲戚,陈广富投资建场时他借给陈广富5万元。果子狸被封存后,这个亲戚知道陈广富还钱无望,但他还是住进场里不走,陈广富就吸收他为场里的员工,“工资打白条,以后一起还。”陈广富说。直到现在,这个亲戚仍然住在场里。非典期间,其他员工因惧怕果子狸纷纷离去,这个亲戚坚持没走,整个场里只留下他和陈广富。“我们因此成为患难之交。”陈广富苦笑着说,至今这个亲戚还在场里住着。

  银行也不断地催陈广富还款,按照当时的贷款协议,陈广富在两年内还清贷款。罗山县信用社催陈广富几次了,先是书面催促,然后是打电话,后来干脆上门催还。信用社也作了一些让步,希望陈广富能把利息先还上。“我把房产全部抵押了,估计这次我的房子也没了。”陈广富说,不能按期还款,信用社肯定会卖掉他的房子抵债。农业银行信阳市支行也在催他还债。

  “我究竟做错了什么?”陈广富抱怨。他说,养果子狸的风险他独自承担显然不可能。“补偿,只有合理补偿,我才有可能减少损失,至少能先把债还了。”陈广富说,还清债务后,他自己投入的40万元丢了就顾不上了。

  记者12月6日到省林业厅采访,省林业厅一名工作人员说,关于对果子狸养殖户的补偿办法还在研究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补偿不等于购买,补偿是有限度的。

  据悉,山西、陕西两省关于果子狸养殖户的补偿办法已经出台,每只果子狸补偿按300至500元不等。“河南的补偿办法可能与山西、陕西不一样。”记者比照其他省的补偿标准时,省林业厅的工作人员说各省有不同的补偿标准。

  补偿标准未出台

  据悉,我省的郑州、信阳、三门峡、南阳、洛阳、新乡、焦作、济源、安阳9个市有果子狸养殖户,果子狸7000多只。目前已经放生果子狸的有安阳、济源、信阳等市。“现在本着自愿的原则放生果子狸,待补偿款到位后,其他养殖的果子狸必须全部放生。”省林业厅一名工作人员说。

  早在今年5月,陈广富去北京找到卫生部。陈广富说,他去的目的不是要求补偿,而是要求尽快处理这些活的果子狸。卫生部信访办一名女同志告诉他,妥善处理办法还待具体文件出台。之后,他又找到国家林业局,得到的回答大致一样。

  情况明朗化是在11月11日,省科技厅、省卫生厅、省林业厅、省财政局、省畜牧局联合下发“关于妥善处理人工驯养繁殖果子狸有关问题的函”。此函下达9个相关的省辖市。此函说,进一步核实果子狸驯养繁殖户目前的存栏数量,核实工作由林业部门牵头,会同财政、畜牧部门对果子狸驯养户逐一现场调查,认真填写果子狸驯养繁殖单位(个人)存栏数量调查表,调查表上所有单位及个人签章后方视为有效。果子狸数量核实后,由畜牧部门进行动物检疫,健康检查合格的,林业部门统一放生到自然保护区内,放生后派专人巡护3天,无异常方可撤离。

  此函还说,自发文之日起,除科学研究及其他特殊情况外,各级林业部门一律停办果子狸驯养繁殖许可证。

  陈广富也拿到了这份函,信阳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拿着文件做他的思想工作,敦促他放生果子狸。“当然要放生,可补偿怎么办?”陈广富说。

  陈广富的公文包里放着一个要求政府补偿的申请书,申请书上的签名有十几个。申请书是对着河南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写的。陈广富说,这些相关部门是指省卫生厅、省林业厅、省畜牧局、省财政厅、省科技局。

  申请书里说,这些合法果子狸养殖户于1996年开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理了河南省重点野生动物驯养许可证,并依据相关政策规范发展,生产和投资规模日益扩大,资金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贷款,二是亲朋借款,三是自筹资金,每个养殖户都已投入大量资金。2003年的非典疫情给人们带来灾难。为了公共安全,国家下令封存饲养的果子狸,先后发布禁止销售运输、食用果子狸,并取缔所有经营场所,养殖户一不能杀、二不能放、三不能运输、四不能买卖,果子狸天天要喂,养殖户日日要投入,长达一年多的封闭饲养,养殖户被拖得负债累累,举步维艰。养殖户不仅受到社会歧视,还要面对银行催要贷款,亲朋好友催要借款。

  陈广富放生果子狸损失几十万元。“我已经花光了80多万元,还欠了7万多元饲料费。”陈广富说。这意味着他已经投进去近90万元。如果按照山西、陕西两省补偿的标准,按上限500元每只的标准,陈广富仅能得到12万元的补偿。

  陈广富等人把这份申请书送到了省政府及相关厅局。

  生态不会有问题

  除了养殖户要求补偿外,还有一个问题,果子狸放生是否会带来生态上的失衡?

  信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的李培学说,放生在鸡公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果子狸不会造成生态链的紧张。他说,该保护区有良好的植被资源,除了天生的栎树提供果实之外,还有丰富的草植资源。果子狸不属于食物链的顶级环节,也不属于大型食草动物,所以不会带来生态上的失衡。

  据悉,这些果子狸在放生前都经历了7天的观察。信阳市畜牧局副局长李金明和动物检疫员冯学志对陈广富驯养的果子狸进行了一周的蹲点观察。经观察,这些活体果子狸都没有疾病,“绝对不会携带或传染疾病。”李金明说。因此,放生后的果子狸不会污染自然资源。按照果子狸的繁殖速度,果子狸的数量也不会对保护区的生态造成威胁。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