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专题 > 正文

医生走遍河南近百个村庄调查艾滋病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23:12 新周报

  “那块土地承载了太多的苦难,那块土地上的人民承受了太多的哀怨。”张可回忆到动情之处几乎落泪,“我是一个医生,我能做的,就是为那里受苦受难的人民治病。”五年多以来,他先后前往河南四十多次,走遍了豫东、豫南、豫西的几十个县市的近百个艾滋病村庄,诊治和调查艾滋病病例11057例,其中的2343人目前已死亡。详实的调查使他写出了长达数万字的《河南艾滋病五年调查报告》。

  《新周报》记者 喻尘 发自北京

  2004年11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佑安医院,看望正在这里住院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慰问工作在艾滋病防治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北京佑安医院是一所整治传染性疾病的医院,设有艾滋病临床诊疗和研究中心,十年来为治疗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4年12月4日晚上,在北京市二环路西南角的佑安医院,北京市性病艾滋病临床诊疗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37岁的传染病医生张可接受了《新周报》的采访,讲述了从1999年7月至今五年多的时间里,他与来自河南一万多个艾滋病人的真情故事。

  “我们就是找你看艾滋病”

  1999年7月,佑安医院来了一位新院长,医院进行人事调整,张可借此主动申请进入大家都不愿意去的艾滋病病房。其实,艾滋病病房只有两间不大的房子,在医院太平间的后面,平常住院的只有一两位病人。

  “我那时很茫然,不知道该做什么。”张可述说当时内心真实的想法,“我原来是在门诊治疗肝炎的医生,领导曾经问我,有那么多好地方你不去,为什么选择艾滋病病房?”张可认为:“再过两年可能就大不一样了。”他这时已经隐隐约约从同事那里得知,早在1997∽1998年间,佑安医院陆续接待过来自河南农村的艾滋病人。

  到艾滋病病房上班的第一天,一位病人走到张可身边,递给了他一支香烟,“张大夫,抽烟。”病人拿出打火机打着了火。“我当时没有多想,接过香烟点上了火,但是马上明白了病人是在考验我。那一瞬间还是感到了可怕。”但第一次接触艾滋病人的张可通过了考验。

  八月的一个早上,张可上班刚走到医院太平间附近,几个农民模样的人拦住了他。“带头的叫任春生。他们是六个人,任春生说,张大夫,你给我们看看病吧。”张可以为他们是来看肝炎的,虽然他离开了肝炎门诊,但还是总有老病人到这里找他看病。“你们要是看肝炎,就到肝炎门诊,我这里是看艾滋病的。”张可对任春生等人说。“我们就是来找你看艾滋病的。”张可心里一惊,怎么会有这么多农民来看艾滋病?

  经过交谈,张可了解到这些农民都是来自河南省新蔡县东湖村,他们村子里自从1997年开始有人因不明原因死亡,1998年有人到郑州做了检查,发现是感染了艾滋病,他们六个人前不久已经在郑州查出了HIV阳性。“张大夫,我们那里这样的病人多得很。”任春生焦虑地对张可说,一种感觉促使张可有了想到那里弄个清楚的冲动。任春生等人临走时,张可给他们拿了一盒中药,并让任春生留下了电话,答应过一段时间去那里看一下。

  这个约定,使他未来五年的生活与那里的土地和人紧紧联系在一起。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积极防治艾滋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