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中药出口欧盟门槛加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8 新周报

  “应对欧盟《传统药品法》对中药进口的规定,我们目前只能做两件事。”11月29日,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原中国中药局副局长诸国本是在谈及即将在2005年实施的欧盟《传统药品法》时,说这番话的。欧盟《传统药品法》规定在欧盟成员国使用30年以上或者在欧盟使用15年以上,并在欧盟以外应用了30年以上的传统草药制品,才可以在欧洲销售。根据该法案规定,对欧盟市场出口药品的生产厂家必须通过欧盟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准则”GMP,出口药品的质量必须符合欧盟药典标准,欧盟的进口商必须办理药品进口许可证。该
法案的实施,无疑将对中国中药出口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中药壁垒与机遇并存

  今年以来,中国中药相继从欧盟市场传出不好的消息。仅以上海口岸为例,今年5月份上海口岸对欧盟的中药出口共计18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锐减了近6成;6月份对欧盟出口中药不到19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逾3成。德国、法国、西班牙原是欧盟进口中国中药最大的市场,但是今年5月份,上海口岸对德国出口中药仅为1万美元,下降8成多,对法国、西班牙的中药出口几乎为零;6月份上海口岸对德出口更是跌破10000美元,仅为9700美元,对法国、西班牙已经没有出口。

  10月,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出口欧盟的中药近日频繁被退回。同期,江西汇仁集团、广药集团、太极集团和康恩贝集团等国内中药界著名生产企业也频繁遇到类似情况。有关专家认为,由于遭遇欧盟的新技术壁垒,中药出口进入了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期。

  根据欧盟传统药品法规定,2004年5月至2011年4月为过渡期,在此期间已经在欧盟成员国上市销售的传统药品可以按现行销售方式进行销售。

  “此次欧盟传统药品法生效,对我国中药行业既是一个难得机遇,也是严峻挑战。通过欧盟GMP审查的中药厂将取得出口欧盟的通行证,不能通过审查的药厂则无缘欧盟市场。此外,欧洲市场上的中药经销队伍也将重新整合,很多小进口商将负担不起人员和设施方面的要求而被迫退出市场。”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刘张林如此表示。

  2003年我国对欧洲的中药出口总额达10832万美元,占中国中药出口总值的15%。其中,中成药1200万美元,提取物5756万美元,中药材3876万美元。“从长远来说,中成药是我国中药出口的主要增长点。”刘张林指出,最主要的障碍还是药品审查,即中成药首先要通过欧盟传统药品的“注册关”。近两年来,我国已就5~6个植物药品种向欧盟一些国家提出注册申请,至今未获批准。刘张林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及中药企业应认真研究欧盟法规,从中成药研发初期开始就应以进入欧盟或我国药典目录为目标。刘张林认为,中药出口增长的前提是“中医合法化”。

  中国中药在国际市场

  与韩日差距甚大

  “中国中药尽管在世界市场的出口份额在逐年增加,但相比于韩国和日本的中药出口,我们还是非常少的。”诸国本认为存在中国中药赶不上韩日的原因还是质量问题使然,“韩国和日本的中药质量是通行全球的。比如中国的人参在全世界出口品种达几千种,但是和韩国的比起来,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

  分析原产地为中国的东北人参的质量为何赶不上韩国,诸国本曾经在东北地区做过了解,“以前,东北各地的人参都在打自己的牌子,没有统一起来做对外的品牌,结果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大大削弱。”中药是中华文明的一朵奇葩,但在当今国际中药市场上,“洋中药”却在大行其道,中国中药所占份额仅徘徊在5%左右。-《新周报》记者 余杨 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