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专访李敖:古稀之龄参选“立委”最大快乐是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20 新周报
专访李敖:古稀之龄参选“立委”最大快乐是骂人

李敖(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2月11日,是台湾地区第六届“立委”选举的日子。这次选举中又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那就是曾以台湾新党候选人身份参加2000年台湾地区“大选”的李敖。一生桀傲不逊、特立独行的李敖此次重出江湖,身份是无党籍人士,他将参选台北市南区“立委”。

  12月2日,李敖在其台北寓所接受了《新周报》特约记者专访,重炮痛批李登辉是一个典型的混蛋,陈水扁是贪小便宜的“伧父”(注:古语,粗野的人),并畅谈其参选理念。《
新周报》特约记者 谢明明 发自台北

  李敖简介

  李敖,1935年生于哈尔滨1949年到台湾。李氏文笔自成一家,自誉为百年来中国人写白话文翘楚。发表著作上百余种,以评论性文章最脍炙人口。《胡适评传》、《蒋介石研究集》与《传统下的独白》为其代表作。西方传媒更捧为“中国近代最杰出的批评家”。2000年曾作为台湾新党候选人参选“总统”,2004年10月宣布参选台北市南区“立委”。

  李敖自况

  “我自感身处乱世,却一生倨傲不逊、卓而不群、六亲不认、豪放不羁、当仁不让、守正不阿、和而不同、抗志不屈,百折不挠、勇者不惧,玩世不恭、说一不二、无人不骂、无书不读,金刚不坏,精神不死,其立德立言,足以风世而为百世师。”(《李敖回忆录·序》)

  选举成败不以为意

  《新周报》:明年你就70岁了,以年届古稀之龄,参加台湾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你的初衷是什么?胜败的估算如何?陈文茜上届的选票,是否可以顺利地移转到您身上?

  李敖:我的选举方式,是违反常理、违反一般竞选活动常态的选举,因此,选举的结果很难预估。一般的政党政治,是政党对政党的选举,是政党对团体的选举,但我是个人对团体,这完全违反政治原理,在台湾也没有先例。

  至于我为什么投入这一场选战,一句话:为的就是要颠覆它。

  对于陈文茜的票是否可以顺利地移转,因为我的选举不是常态的,所以也很难评估,也许是叫好不座。陈文茜日前在赵少康的节目“新闻骇客”中,就说她很关心这场选举,但也学到李敖的“坏习惯”,就是喜欢吹牛。这是笑骂之词,不过,对于当选或落选,我都不以为意。

  《新周报》:“立委”选后,绿军(指民进党和台联)如过半数,对台湾的影响会如何?

  李敖:绿军的席次成长,是一个很自然的趋势,绿军掌握政治资源,又是无耻之辈,占尽便宜,陈水扁因此可以予取予求。不过,针对这现象,反对势力可以逆势操作,陈水扁要什么,反对势力都让你,最后美国老大哥会逼他把吃下去的吐出来,美国设限设在那里,会中途把它拦截。

  就像公投法的“立法”,蓝军全面放手,让绿军自已去玩,自然就有美国出面拦截,逼得蔡同荣委员(民进党立委)不得不撤回蔡同荣的公投法版本。

  民进党与13亿人作对

  《新周报》:你怎么看国民党、亲民党、新党这三党在“立委”选前合并的努力?合并的前景如何?

  李敖:国亲新合并已经失去了最佳的时机。未来新党会消失,而亲民党最佳的生存方式,就是作为一个有原则的小党,取代新党的地位,尽管形象没有新党好。拿以色列前总理比金(内地译作“贝京”)为例,比金很早就为以色列建国而卖命,但是因为他做过情报、暗杀的任务,形象不好,因此,以色列建国后,其他人轮流做过大官、总理,比金的党成为流浪的小党,等别人都轮完了,才轮到他。今后,亲民党能做为一个维持有原则的党就可以了。

  至于民进党,其大陆政策是一项重大的错误。二次大战时,日本侵略中国,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曾经提醒日本人:怎么可以跟一个数亿人口的国家作对?如今,民进党是在跟13亿人口作对。

  《新周报》:你怎么看“一国两制”?许信良曾建议两岸在一种类似欧盟的框架下实现统一,你如何看待这个建议?以目前的气氛,如何化解两岸紧张与台海危机?

  李敖:李登辉主政12年,加上阿扁主政这4年,16年来,台湾变成软硬不吃,也让中共觉得台湾“不识好歹”。而许信良所提的在欧盟架构之下统一,也是不可行,主要与大陆比较,台湾实在太小了,双方大小差距过大。

  以公投为例,民进党党纲白纸黑字说,“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选择决定”。要公民投票,得先有“公投法”,于是1999年4月10日,由彭明敏、李镇源、林义雄、黄石城、辜宽敏带头,由蔡同荣、高俊明、许世楷、黄昭堂为召集人,发动促使“通过公民投票法”的大行动,宣告“全民公投,才能确认台湾自有主权”,随即展开“公投救台湾,绝食为公投”的壮举,参加绝食的有蔡同荣、高俊明、黄昭堂、许世楷、尤清、张俊雄、林浊水、许荣淑、周清玉、陈其迈、李俊毅、蔡明宪等123人,声势浩大,令人惊悚。但本来是“无限期绝食以宣示催生公投法之决心”,气氛好像很严肃悲壮,可惜悲壮下来,竟演变成“打卡弹性自由进出方式”绝食,最后,识“食物”者为俊杰,都吃了起来,一场绝食公投,大吃告终。比起北爱尔兰绝食66天而死的英雄如桑德斯之辈,台独之流未免太不够意思了,因为桑德斯等真的饿死了,不像台湾的“英雄们”那么又“爱台湾”又爱吃。

  这件事,大家忘了就算了。没想到他们吃饱又来了。2003年11月27日公投法表决中,当反对党逆势操作,要让有民进党色彩的蔡同荣版通过时,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蔡同荣不但不投票同意自已的提案,反投了弃权票。妙的是,连署提案的绿营立委100多人,也都投了弃权票,这真是古今中外议会史上的大笑话。

  他们口口声声要争回“国旗、国歌、国号、领土变更、国家主权”等议题,可是真正有机会对决时,他们的尊严与勇敢,都不见了。

  我认为,两岸关系的关键,还是在于美国的态度,只要美国不同意台独,民进党就无法超越老美所设的极限,就像狗的脖子,被项圈圈住一样。老美的政策是,在蒋介石时代,不准台湾反攻大陆,在现在,不准台独。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